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发改委主动“瘦身” 备案事项仅需5个工作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邓瑶 2014-06-26 19: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首发】湖南2014年新开工5个铁路项目 总投资近千亿
       湖南拟建建设项目委托评估机构库 6月30日前可报名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6月25日,湖南省发改委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让长沙经开区产业环保局的谭清莲多少有些惊讶。
  
  因为就在几天前的6月20日,谭清莲才将延峰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套汽车内饰配套建设等两个项目报省发改委报备。“没想到才几天时间,省发改委就通过了备案,要知道期间还包括了双休日。”
  
  不仅如此,细心的谭清莲还发现,自己手中拿的项目备案文件盖的是“湖南省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专用章”,而不是之前“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公章。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简化审批程序,今年省发改委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工作制度》,除明确备案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结期限外。更重要的是把项目备案的决定权和责任都明确下沉到了各业务处室,不再需要经委领导审批同意。
  
  这项措施,使省发改委的备案事项在省发改委所有审批事项整体提速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再次提升三分之一。一个备案事项在省发改委从受理到办结仅需5个工作日,最快的可能一两天就能完成,使备案真正成为备案,解决了备案成变相审批的问题。
  
  而这只是省发改委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我革命,主动“瘦身”的一个缩影。
  
  期间,省发改委还尽力精减审批事项,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继去年第一批取消和下放了20项审批事项后,今年年初,又以修正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为契机,在全国最早推出了2014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报省政府批准,主动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了31项核准权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省发改委核准的投资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0%。
  
  与此同时,省发改委还对办事程序进行了改革、改造、再造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核准、备案程序和时限。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内重大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设项目委托评估评审等制度,疏理和公示了权力清单;公开了受理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所需申报材料清单;修订了核准、备案文件格式文本;完善收文受理制,自立规矩,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方便了基层和企业。
  
  权力的“瘦身”使省发改委从忙于琐碎的审批事务向集中力量谋发展,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宏观职能转变。今年以来,全面启动了“十三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规划等重大规划编制工作,“一带一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报省政府批准出台了促进循环经济、互联网产业、石油化工重点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一系列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省发改委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前期,认真做好项目开发,对全省10亿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集中储备,动态更新。建立了重大项目库、预算内投资项目库、评估机构库,三库合一,对重大项目统一调度、滚动更新、动态监控;对预算内投资项目实行动态追踪,避免与投向不符,避免重复安排,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建立全委统一的评估机构库,所有项目评估从评估机构库中随机抽取评估单位,避免随意指定、暗箱操作,同时所有评估费用不要项目单位承担,不向项目单位收费,确保评估工作公平、公正。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减少一般事务。同时构建更有活力的机制,为项目、为企业、为基层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务。同时要加强资金安排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建设公开、透明的机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