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慈利县优先优惠政策为贫困计生家庭铺就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健 编辑:王津 2014-06-26 16: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慈利站6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健)“大难得救不忘党恩,奋发努力报效祖国”。这是慈利县岩泊渡镇岩市村独女户田友进﹑杨万娥夫妇房屋大门上的一幅对联。2008年请人书写张贴后又逐年翻新,对联改变的是字迹,不变的是对党的深深情意。6月26日,当慈利县计生协会走访他们家庭提及他们的女儿田瑜时,夫妻两总是满面春风,他们说是党和政府、是计划生育好政策给了女儿的生命、改变了他们家庭境况,也点燃了他们全家希望。
  
  田友进﹑杨万娥夫妇生育一个女儿后放弃了再生育,2006年其女儿田瑜因不幸患上结核性脑积水,在长沙各大医院奔波治疗花去10多万元后家里债台高筑、一贫如洗。在田瑜因无钱医治、生命垂危和全家绝望之时,县计生协会和岩泊渡镇党委政府发动募捐挽救了田瑜生命。针对他们家庭生活境况,镇计生协会定期走访看望,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增添生活勇气,并兑现每年提供1000元生产扶助金及其他物资的承诺,帮助他们发展甘蔗、蔬菜种植直到走出困境。近几年,他们家庭年生产收入均达到了6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和增收致富愿望,其女儿田瑜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护士专业,她说她要以满腔热情报答社会。
  
  据了解,慈利县建立健全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继《慈利县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施奖励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后,各部门相继出台计生惠民、扶民、富民政策,结对帮扶计生贫困家庭,注重帮扶效果。全县采用资金帮扶、生产技术指导、计生协会劳动力扶助等形式,重点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培养他们“造血”动能,多举措确保了贫困计生对象不落泪、致富路上不“掉队”。教育部门对于城乡独生子女和农村两女结扎户的在校子女优先安排生活困难补贴,对农村独生子女中考实行加分;移民部门在安排移民后期开发项目中,分别对计生家庭和计生困难家庭给予项目和资金扶持;民政部门对生活困难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两女户加大生活和医疗救助比例,优先纳入低保范畴;人社、卫生等部门对生活困难的计生家庭在核报医疗费时增加报销比例,免费开展由计生家庭成员参加的各项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等培训。县、乡、村各级计生协会还常年开展计生贫困家庭、计生贫困母亲的救助和帮扶活动。全县在多举措促进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形成之时,努力让计生贫困家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据统计,慈利县2005年截至目前,全县享受计生奖扶对象13980名,发放计生奖扶金达到5452.544万元;关爱女孩、救助失学儿童876名;救助计生贫困母亲9320名;帮助贫困计生家庭发展经济支柱产业1230户;促使1300余户贫困计生家庭真正走出了贫困,步入发家致富奔小康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