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填志愿选地区注意四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胡弋 2014-06-26 10: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考生,特别是高考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往往会自视过高,非沿海地区不去,非北京等大城市不去。”赢鼎教育首席咨询师、高考报考学普及工程专家李新龙表示,其实大都市的学校并非都是好学校,在报考之前,一定要先调研,不能靠凭空猜测就把志愿给报了。

  【报考案例】

  报的大城市学校,实际到了远郊

  小赵2010年高考分数超过二本线30多分,老师建议他报当地的学校,但是他总觉得家乡太小了,他心中理想的城市是北京。最终他被北京的一所专科院校录取。但是,当他到了北京的学校之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学校坐落在村庄的包围之中,虽说是大学城,其实已经处于北京远郊,手机时常能收到“河北移动欢迎您”的短信。

  因为学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小赵很少出去,感觉自己和附近村庄的农民没区别,既没有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也没有拓展自己的视野。毕业后去了两次人才市场,但里面大多是招房地产销售和保险的,在网上投了几份简历,都石沉大海,最后小赵没有办法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专家建议】

  选择地区时要注意四点

  李新龙介绍,一般来说,报考时选择地区应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学校当地是否有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产业集群?学校本身的地理位置如何?学校的学术氛围怎样?目标城市的文化底蕴怎样?

  如果学金融类专业,要选择经济发达地区,比如说上海、香港;再比如说,我国东北三省的老工业基地,机电专业人才在那里会有用武之地;云、贵、川、藏、渝、桂等地水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将来必成水利、采矿等专业人才的聚集地。

  “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见世面、长阅历,上大学是学知识、学本事,为将来顺利进入职场、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求学的首要目的便是毕业时顺利地就业,然后才是自己的长远发展。”李新龙提醒,立志成为研究型人才的,在选择地区时,要考虑的是该地区的学校的科研能力是否有比较雄厚的实力,这些学校一般都是“985”或至少是“211”高校。那么可以通过相关资料搜索一下这些学校都在哪些区域,然后再来选择。

  如果就业目标是民营企业的,在选择地区时,应该考虑到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求学,比如东南沿海地区。因为这里市场经济比较完善,在学校实习时容易找到相应单位,那么毕业时,由于已经有了在这些单位的实践经历,其竞争优势就要大于在外地求学而到本地来就业的毕业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