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雅礼双胞胎兄弟同上清华 哥俩秘笈:少打Dota多刷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胡弋 2014-06-26 10: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翱翔”兄弟携手进清华,成为雅礼中学今年唯一一对被同一名校录取的双胞胎。

  ★考生档案

  黄志翱 黄志翔 男 毕业于长沙雅礼中学 双双直录清华大学

  录取原因:哥哥黄志翱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得金牌,一年前已被提前保送。弟弟黄志翔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湖南省一等奖,过一本线即可入清华。

  学习秘笈:少打Dota(一款网络游戏)多刷题,打破砂锅问到底。

  戴一样的黑色树脂框架眼镜,穿着一样的T恤和凉鞋,发型也同样是简单的黑色短发,一眼看过去就知道他们是双胞胎。25日,高考放榜,雅礼中学的“翱翔”双胞胎兄弟就已确定将被清华大学录取。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身形稍胖的哥哥黄志翱微笑着打招呼,略显清瘦的弟弟黄志翔则笑而不语。这一动一静的双胞胎兄弟虽然不是雅礼中学综合成绩最好的学生,却凭借着各自的“怪才”,以及对相关专业的高度专注,提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哥哥:

  “我是典型的技术型宅男”

  25日中午12点,黄志翱、黄志翔从益阳老家赶回母校雅礼中学。在此之前,高1101班的黄志翱接到老师的电话,“你们两兄弟可以一起上清华了!”电话那头,老师的声音略微颤抖,显得激动万分。据介绍,他们是雅礼中学今年唯一一对考上同一所名校的双胞胎兄弟。

  事实上,哥哥黄志翱早在一年前就已提前保送清华,他凭借的是高二那年斩获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我在初中时期就对信息学竞赛感兴趣,而后一直沉迷其中。”黄志翱淡淡地说。现实情况却没有他自述的那么轻松。“他经常凌晨一两点钟起床参加网络国际算法大赛,一打就是几小时,不知疲倦。”弟弟爆料说。哥哥黄志翱承认,他可以一连几天都待在机房里编程序打算法,是典型的“技术型宅男”。

  谈到学习方法,黄志翱十分谦虚,“我既不是‘学霸’,也不是‘学神’。至于学习的技巧,无非就是‘少打Dota多刷题’,熟能生巧。”

  弟弟:

  “最讨厌别人叫我书呆子”

  话不多,略偏瘦,还架着一副400多度的眼镜。弟弟黄志翔与哥哥相比稍显木讷。

  “可我不是书呆子,而且我最讨厌别人这样叫我。”黄志翔承认,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自己同时很爱运动,只要到课余休息时间,就会到运动场上疯一把。“我喜欢打篮球,虽然打得不好,但和学习一样,这都是我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哥哥黄志翱说,弟弟学习十分专注,他主攻数学,2012年就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湖南省一等奖,这也让清华大学为他开启了绿灯,只要此次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就可以直接录取。

  高考成绩公布,黄志翔取得了数学131,语文113,英语142,理综272的好成绩,以总分658分的高分远远地超过了一本线。

  黄志翔认为,取得好成绩,并非一味地学习即可,劳逸结合可能事半功倍。对于学习方法,黄志翔说:“多思考吧!思考是个好方法,打破砂锅问到底,一定会有收获。”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兄弟情

  哥哥提前获保送

  闲时帮弟弟洗衣服

  “翱翔”兄弟俩从小就在一个班,由于父母都是老师,从小学起就管得比较严,这也帮助兄弟俩一开始就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小学以后,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比较独立,不用父母操心。

  高三上学期,哥哥黄志翱已经确定可以进清华,他常对弟弟说:“你加把劲,咱们兄弟俩一起上北京。”

  那一年,黄志翱一边更加刻苦地钻研自己的特长技术,一边还顺带照顾弟弟的饮食起居。“我们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弟弟学习比较辛苦,我有时间就帮他洗洗衣服,学得晚了,就买点夜宵一起吃。”

  对于同上一所大学,兄弟俩表示两个人在一起更方便。一是父母不用多担心一个人,二是两个人也可以互相照顾、互相进步,百利而无一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