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胡湘平:让合作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4-06-24 14: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胡湘平:让合作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记者 李欣
  
  冲不破人、财、物这三块“天花板”,合作社还是个“小米加步枪”的生产大队,无法适应当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要求。这个现实,尽管有些“冷”,但理应引起足够重视。发展合作社,不是搞花架子,而是要真正帮农民解决资金、技术、销路的大难题。放眼周边,台湾农会和日本农协组织,都是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强大推手。改变现实,需要付诸行动更需要崭新的制度设计。正如王文强所言,各级政府要拿出搞工业的热情来搞农业,摸清湖南各地农业合作社发展中碰到的难点、阻点,借鉴先进经验,让农业合作社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看台湾:宜兰县农会,农民才是农会的“老板”
  
  在台湾农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机构举足轻重。那就是农会。帮助农民种植农作物、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的任何问题……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台湾农会不做的。
  
  大妈进超市听培训
  
  这些来自宜兰县罗东镇的农村妇女,今天组团来到宜兰县农会超市,参加农会家政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怎样辨别有机蔬菜等现代农业技能,还有婆媳关系处理、身体保健、法律常识等多个方面。
  
  宜兰县农会家政班学员:他让我们农村妇女还可以学到第二专长。
  
  台湾宜兰县农会推广股股长杨智文: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是两性平权嘛,那我们也是要培养一些农村妇女有她们自己的技职、她们自己的事业。
  
  除了对农村妇女的培训,宜兰县农会还会给农民提供贷款、销售,以及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用具等帮助。
  
  农会推广股的徐丽文正在做今年宜兰县有机农业推广展示和展售活动的计划。
  
  台湾宜兰县农会推广股徐丽文:主要是推广,推广我们宜兰县的有机农业,做推广展示而已,主要不在销售。
  
  在宜兰县农会的办公桌上,我们还发现了几张保单,工作人员介绍,宜兰县农会为全县范围内的每个农民都买了保险,这样才让农民无后顾之忧。
  
  台湾宜兰县农会总干事陈志铭:想让农民感受到,农会的真正的成立就是为了照顾农民,为了服务农民,农民就是农会的“老板”。
  
  湖南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赴台“取经”:确保农产品安全是最大的收获
  
  首期湖南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赴台培训班从6月20号开始,在台湾台中县的东势林场和优恩密家庭农场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培训行程已过大半,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培训班学员:他们非常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实行澄净生产,在这里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给消费者新鲜活力,每一天都有这种感觉。
  
  培训班学员:最重要的就是产品质量安全,农会负责一些营销的手段。
  
  培训班学员:最大的感受是农业生产不光是生产农产品,而是要生产创新,而是要(注重)生产环境、生产健康。
  
  培训班学员:(台湾)他们这个农业,科学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
  
  培训班学员:很少可以看到他们工人在做事,但是他的地的整理,包括以及杂草整理的规范化来看,感觉就是比我们在内地来讲很多地方,包括我们室外的种植,比较杂,没有这么规范整齐。
  
  培训班学员:他们的农会啊就是把所有的与农有关的,也不单只是一个单品,所有与农有关的都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农会。
  
  看日本:农地流转、农协建设打破小农经营体制
  
  在日本,土地长期实行私有制,农户种植的大多是祖传土地,近年来,日本政府通过数次对土地流转的改革和壮大农协组织,突破小农瓶颈的制约。
  
  日本政府在1961年到1982年,先后三次对《农地法》进行修改:放开之前规定的农户拥有土地不能超过3公顷的限制;通行地租自由化,经营权可以流动,使零散的土地集中在种植专业户手中。
  
  此外,日本政府颁布了《农协法》以及《农业协同组合财务处理基准令》、《关于农业协同组合监查士选任资格省令》等12个附属法令,形成了一个专门法律体系。
  
  引导农民通过生产、加工、购销、金融等多种经营实现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将小块的土地连成片以利于实施机械化、化学化。
  
  此外,《农协法》规定,农协可以以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民间法人身份从事信用事业和社会保险“共济”事业,并对其运营原则等做了具体规定。有的农协的协作企业已发展成全国著名的大公司。
  
  看韩国:免费发放微生物-让农产品完成量到质的转变
  
  韩国京畿道龟尾市,是长沙的友好城市,也是韩国现任总统朴瑾惠的故乡,它还是韩国重要的手机、电脑显示屏等尖端IT产品基地,每年这部分出口达400亿美元。尽管工业发达了,但这个城市还在致力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农业城市。
  
  龟尾市农业技术中心的微生物研究室,技术人员正在无菌房给种菌完成二次接种,右手瓶子里,是国家研究中心分发下来的母菌,左手瓶子里,是适宜微生物生长的培养液,按比例混合,再加以提炼。
  
  记者湛艺:经过培养后在我身后的这个仪器,通过特定的温度、湿度、压力等条件,24小时后就会生产出我手上拿的种菌原液,一袋2升原液可以用在一亩田上,通过实验表明,使用了原液的土壤能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化肥减少一半以上。
  
  微生物原液能促进农作物生长,防止害虫,用在牲畜饲料中,就像是给他们喝酸奶,增强饲料功效。还能降低动物粪便的有害成分。每月农户可最多领取80升,也就是40亩田的用量。过去十多天就要喷洒5次农药,现在只需喷洒一次稀释的种菌原液,就能改善土壤环境。
  
  负责人李海权科长介绍,韩国从1960年开始使用农药和化肥,要一下改变农民的思想确实需要时间,关键是要在试验推广的过程中,使他们成为最大受益者。现在这种微生物改变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方式已经在整个韩国推行。
  
  龟尾市农业技术研究中心科长李海权:为国民生产提供安全的食物,比起增加生产量,更注意提升质量,少量喷洒农药,减少农户的经营费用,尽最大努力让农户收入更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