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康湖南”从政府职能转变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莹湘 编辑:刘飞越 2014-06-24 09: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下午,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转变,打造更为开放的政府,构建更有活力的机制,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务,切实把“一带一部”的新定位转化为改革发展新优势,将“一带一部”建设的历史新机遇变为现实生产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工作部署。(6月21日《湖南日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出镜率”很高的词语。在改革迈向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如何精确地锁定当下改革与发展的主线与目标,是关系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幸福指数的核心所在。所以,深化改革承载着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最高期望,也正是在此语境下,湖南召开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这饱含着省委领导深化改革的勇气与魄力,展现出湖南省委领导审时度势的政治素养和不愿顺水推舟的担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机制改革不同寻常,它相当于向自己“开刀”,向固有体制的利益获得者身上割肉,其难度可想而知。可以说,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相当于逆水行舟,如果没有开拓者的决心和为之奋力向前的努力的话,想要前行实属不易。但逆流而上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因为水往低处流,逆流而上就能比别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有着清醒地认识,可以说并非在打无准备之仗。就像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说,每一次改革都是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正是因为有着清醒的认识,所以才突出强调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的势在必行,并要求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改革中不能当局外人、旁观者,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向前。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的大方针前提下,如何通过机构改革,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是推进政府职能部门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中之重。倘若政府“有形的手”伸的过长,所有的东西都管的结果可能是产生政府依赖,“懒惰”下来的经济很难产生应有的活力,更别说承担风险的能力。而且,政府一揽子将经济“扛在”肩膀上未必是好事,在缺乏足够调研和罔顾民意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不合时宜”的决策。就像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云南拆除“文化长廊”事件,当初决定耗资2.7亿元建“文化长廊”项目的是当地政府,在建成后决定拆除的也是当地政府,这样的事不但浪费很多财政资金,也会影响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湖南省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就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倘若能借此机会,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将权力的“猛虎”收进制度的“笼子”,对湖南的蓬勃发展大有裨益。“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解放生产力的关键,相信不断改善的市场必能迎来新的活力,为实现湖湘儿女的“小康梦”增添蓬勃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