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业七日谈(3)龙海波:农业品牌有“三宝”特色+精品+文化 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4-06-23 16: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七日谈(3)龙海波:农业品牌有“三宝”特色+精品+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龙海波,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早年工作于湖南省物资厅,后下海,在深圳、长沙等地从事超市经营管理和农产品营销,目前主营休闲农业。今天他想谈的是品牌。他认为,目前湖南还没有响当当的农业“湘”字号,没有品牌,产品不是贱卖,就是烂在地里,而打造品牌,离不开特色、品质、文化这三宝,特别是,一个让人记得住的产品,一定是能讲故事,讲好故事的。
  
  我老家在永州。我们当地拿得出手的农产品是“四香”:香米、香柚、香芋、香姜,可一讲起价格,不怕大家笑话,我们就是采摘下来,直接拿蛇皮袋一套就拖去卖了,每斤最高价也就两块多。
  
  【字幕】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村
  
  公司边上有片60多亩的果园。八年前,这里种了中国南方公认最好吃的黄花梨。施有机肥,不打农药,虫子拿手捉,以为这样的产品一定走俏,结果理想丰满、现实骨干。
  
  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村村民石应辉:用那个农用车装着,到每家每户去卖啊,每天也卖不了多少,价钱也不好,只卖一块多钱一斤,也烂了很多。
  
  今年我去了趟日本。同样是梨,那里品牌有六七十个,搞梨园的,做食品的,做美容面膜的,还有开发陶艺的。即使有机梨纯卖,旺季时也能卖到每千克1000日元、约人民币76块的高价。
  
  湖南惠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海波:没有品牌直接就是导致产品滞销,或者贱卖,只有这两种结果。
  
  湖南农业“长”在资源,“短”在有影响力的品牌。这些年,的确涌现出金健、唐人神、怡清源等,但仅限于局部。分析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不够”。
  
  品牌意识不够,重资产,轻运营。农业企业都把钱投在田地、建筑物及设施设备上,忽视了包装、研发、营销网点建设及品牌推广运营。比如慧阳合作社的葡萄,在“葡萄皇后”石雪辉教授亲自指导下,口感很好,可单纯卖一箱箱的产品,怎么能叫响品牌?又能卖多少钱?!变成品牌、做出衍生产品,价格在现有基础上翻五番没问题。
  
  精细化不够,一味追求大而全。动不动就流转土地几百上千亩,种植几十上百个品种,却舍不得在精耕细作上花功夫。我去台湾考察过休闲农业,他们的种植面积一般控制在30到50亩,不管什么品项,包装精美,让人一看就有购买欲:薰衣草森林、数码天空、纸箱王等。
  
  湖南惠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海波:每一个产品都做得非常精细,甚至是没有任何死角。一个只有50亩的熏衣草室,一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6亿台币,相当于我们一个多亿人民币。
  
  就是个性化不够,同质化严重。市场什么好销就一哄而上,“copy”山寨有余,创意创造不足。还有开放性不够,画地为牢。不避讳地说,不少企业认为同行是冤家,互相不往来,甚至还互相拆台。
  
  打造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品牌,我们需要这“三宝”。
  
  特色,惟我独有、惟我独尊。精品,除了科技,还想突出一点,一定要有不急功近利的心态,沉下心来把产品种好、养好或加工好。文化。借这个机会也给我们企业打个“广告”:开慧镇是杨开慧故乡,我们取杨开慧的“慧”字和毛润之的“润”字,成立“慧润”品牌,主营休闲农业,拿出100万成立农民合作社基金。今年我们试种了5亩薰衣草,苗子澳大利亚进口,计划移植到户外,打造“东方的普罗旺斯”。熏衣草不是只有观赏,我们也要做成精油,茶叶,家居饰品等。
  
  坊间有个玩笑话:“决策拍脑袋,表决心拍胸脯,出了事拍屁股走人”,可以肯定,我们绝不入这“三拍之流”,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相信甜头在后头。
  
  看日本:日本建设植物工厂推动农业“工业化”
  
  由于农业人口锐减,日本农产品自给率持续下降,从2008年开始,日本政府积极推动农业“工业化”,鼓励各地建设“植物工厂”。
  
  日本的“植物工厂”以LED光照设备为主,既可以控制能源消耗,又可以准确调节最适合植物生长的合温度。通过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同时通过水耕栽培系统负责投放最合适的液体肥料,使得蔬菜栽培实现了工业化。
  
  一个面积约3000平米的工厂,一年大约可收获1800万棵蔬菜,与野外种植相比,蔬菜生长周期快,相同面积的产量比一般农地栽培要高出好多倍,经济效益可观。住友化学公司在长野县设立农业公司,利用“植物工厂”生产草莓,并先后在全国建立了40个“植物工厂”,到2015年的草莓销售额预计可达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多亿元。
  
  现在,日本的植物工厂已经遍布全国各地,由于大型企业的参与和高科技技术的投入,植物工厂生产的蔬菜比例逐年提高。2013年,日本的植物工厂已经发展到862家,产量已经占到日本蔬菜总产量的1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