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将有相应学位制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4-06-23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后,职校生不仅比本科生有更高的就业率,也有可能像本科生一样直升硕士。昨天,教育部网站转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国将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位制度,同时,探索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结构层次
  
  职业技术教育贯穿高中至研究生全程
  
  决定提到,我国将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研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位制度。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不升格为或并入本科高等学校,形成定位清晰、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有条件的普通高中要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解释称,今后的职业教育将包括高中、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几个阶段,还要有与职业教育特点相符合的学位制度,这不仅使职业教育的层次丰富了,也使职业教育培养人的目标发生了变化。从培养技能型人才变成技术技能人才。这也意味着职业教育再不是传统观念中的“断头教育”、“次品教育”。
  
  高校转型
  
  高职规模要占一半引导普通高校转型
  
  决定要求,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总体教育结构更加合理。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80万人,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达到3.5亿人次。
  
  除此之外,很多普通本科院校也面临转型。决定要求,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立分类设置、评价、指导、拨款制度。招生、投入等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倾斜。
  
  企业办学
  
  鼓励企业主办学校探索组建职教集团
  
  决定首次提出企业要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并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或税收优惠等方式给予支持。这也意味着办职业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企业的事。同时,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探索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健全联席会、董事会、理事会等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开展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
  
  此外,我国将制定多方参与的支持政策,推动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联动,促进技术技能的积累与创新。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