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品勇闯大上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胡信松 编辑:王娉娉 2014-06-19 14: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李伽名

  湖南的生猪、大米、茶叶等农副产品扎根珠三角地区多年,赢得当地消费者信赖,相对而言,对长三角市场的开拓有所滞后,开拓的潜力很大——
  
  湘品勇闯大上海

  本报记者 周月桂 胡信松

  在“湘品出湘”工程的推动下,“湘字号”农副产品加快了上海市场的开拓。

  6月18日,沪洽周举行主题活动。“湘品走天下——湖南品牌商品推广会”在上海举行。湖南的粮油、茶叶、肉制品、果蔬、瓷器等纷纷亮相黄浦江畔。

  “湘品入沪”,开花结果

  去年9月,在省商务厅与省粮食局组织下,近300种特色湘字号农产品,进驻联华集团、良友集团等70家上海大卖场、超市进行展销。

  “湘品入沪活动举行以来,湖南的农副产品在上海已经生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李再高介绍,中茶茶业、克明面业、湘佳牧业、果秀食品、唐人神等一批湘企的名优商品得到了上海市民的认可,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负责人张春华称,集团对湖南产品一直很关注,目前湖南的粮油、黑茶、水果、湘莲、茶叶等农副产品很受上海消费者欢迎,未来还有湖南的蔬菜和禽类也将进入超市。

  18日举行的推广会,是我省在2013年举办的“湘品入沪”基础上,针对上海市场消费需求举办的又一场品牌培育和消费促进活动。

  市场虽大,竞争激烈

  “只要是优质优价的商品,在上海都可以找到市场。”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吴星宝说,上海常住人口2380多万,日均主副食消费在6万吨左右,其中70%以上的食品靠外省市以及国外输入。人口众多,需求多元,有实力的企业都能有所作为。

  不过,相比其他市场而言,农副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门槛偏高。湖南果秀食品公司去年通过 “湘品入沪”活动进入上海市场,销售额迅速增长,目前每月销售额数十万元。果秀食品董事长阳国秀表示,上海的渠道很集中,基本掌握在少数大型连锁零售系统中,门槛很高,公司产品基本没有进入大型商场和超市。

  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闯入上海市场,目前已经抢占了上海挂面市场40%的份额,在上海的年销售额过亿元。克明面业上海办事处总经理谭智很是自豪。不过,他也表示,上海市场虽大,但是作为各路商家必争之地,竞争激烈,销售成本高,零售商利润下降,最终会将更多的成本转嫁给厂商。

  品质安全,应为首位

  18日的推广会上,上海良友、联华、农批市场、蔬菜集团等20多家大型流通企业及16家湖南农副产品及特色产品代表企业参会,针对如何深入有效推进“湘品入沪”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沃尔玛华中区事务总监杨雯表示,湘品要占领更大的市场,食品安全是首位的。此外,也要注重包装和品牌。她介绍,沃尔玛致力于本土采购,非常重视湖南商品的采购,唐人神、克明面业等湘品进入了沃尔玛全球采购渠道,也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合作。

  “湖南人爱吃辣,上海人可能就没那么爱了。”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负责人张春华建议湖南企业进一步考察上海消费者的口味偏好、消费习惯。他认为,上海人消费水平较高,湖南的产品应更注重品质、包装,生产更多高端优质的产品。

  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吴星宝提出,将进一步拓宽、加深合作领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减少中间环节,把湖南的各类农副产品以更优的价格带给上海消费者。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湖南和上海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湖南企业要把价优质美的产品带到上海,应把质量和安全问题摆在第一位。省商务厅将继续支持省内农副产品进入上海大型超市及批发市场,并将集合湖南各名优企业集体优势,打造湖南商品销售平台,提升湖南品牌商品市场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