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企反腐更需严格“内心的律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舒天烈 编辑:夏熊飞 2014-06-18 10: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论多么严格的规章,都只是外在的约束,难免挂一漏万,总有漏洞可钻。
  
  提到三峡工程,很多人脑海中可能都会浮现毛泽东的诗句:“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而在当前,“高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情况,却也绝非罕见。面对宏伟的水利工程,正可借伟人的诗问一下:高峡出平湖,领导无恙否?可惜,答案并不一定都是肯定的。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指出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近日,三峡集团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已有两名领导干部主动提出清退亲友经营活动,原主要领导退租周转房,出差坐飞机也改为经济舱。
  
  从整改情况来看,不管是成立集团招标投标管理中心、设立封闭招标评标场所,还是接待标准比原标准降低30%以上、取消三峡旅游公司签单消费公务接待费用的惯例,都可说还是比较实在的。这体现出巡视的效果,也体现出整改的决心。
  
  不过也要看到,无论多么严格的规章,都只是外在的约束,难免挂一漏万,总有漏洞可钻。三峡集团的领导干部们,还需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所处位置的特殊性,才能严格“内心的律法”,从根本上杜绝问题。
  
  毋庸讳言,围绕三峡工程产生的争议,一直没有平息。这决定了这一体量巨大的工程,必然会格外受到关注。即便已经开始正式运营,即便有问题的工程建设不一定跟三峡工程直接相关,仍可能让人产生很多“负面猜想”,进而影响到对三峡工程本身的态度。从这个角度看,三峡集团的领导干部,在廉洁奉公上需要对自己有更严格的标准,才是一种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而另一方面,电力系统的腐败,近期也颇受关注。从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到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电力系统落马者不乏其人。而去年,三峡集团也是第二轮巡视对象中唯一的央企。这也是为什么今年3月底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免职时,会引来很多猜想的原因。虽然两人事后的任职让很多传言不攻自破,但更说明了在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时间上,不管是个人的言行,还是集体的决策,造成的社会影响会更大,不可不更加慎重。
  
  实际上,不仅仅是三峡集团,很多国有企业,都可说处于这样的风口浪尖。因为掌握庞大的资金和资源,有着巨大的寻租空间;反腐利剑多有斩获,存在一定的腐败情况;与民生社会关系密切,公众也高度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央企都会是一个重要战场。
  
  央企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反腐败斗争,正是要为改革清淤排毒、保驾护航的。“共和国的长子们”,得绷紧廉洁之弦了。
  
  文/舒天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