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铁汉“柔”情——记宁乡四中体育教师戴新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陈惠芳 编辑:王娉娉 2014-06-16 13: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戴新华在指导学生训练柔道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陈惠芳

  通讯员 邓葆华

  距离宁乡县城30多公里的花明楼镇,有一位当地人交口称赞的柔道“金牌教练”。他就是宁乡四中体育教师戴新华。

  近15年,宁乡四中向国家柔道队输送了2名运动员,培养了4名国家健将级运动员、18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在国家、省、市比赛中夺得金牌136枚。戴新华带着30多名学生的柔道队,在偏僻的乡村挥汗如雨。

  6月13日,记者来到了宁乡四中。

  刚刚结束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校正值放假期间。古树拿云攫石。幽静的校园里,只有体育馆传来训练的声音。戴新华正带着高一班的10多名学生在训练。

  35岁的戴新华已是两鬓华发。8岁练武术,10岁练柔道。“农村孩子特别能吃苦。条件差一点,也不要紧。”他说,“因为热爱,我看准了发展乡村柔道这项事业,也想给农家孩子铺设一条新路子。”

  “戴老师事业上用心,对学生用情,工作上尽力,对取得的成绩少语。”校长刘建军说。沉默寡言的戴新华,不太愿意谈及他取得的成绩。今年4月25日,宁乡四中成为“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柔道分会副主席校”。全国只有5所学校。一个各项条件并不占优的乡村学校,跻身“国家队”,实属不易。

  戴新华的起点竟然是一地稻草。

  1999年,从贺龙体育学校毕业的戴新华,来到宁乡县道林镇双雄村小教柔道。这绝对是一个冷门。“乡村柔道”在很多人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铁汉“柔”情。戴新华硬着头皮上。最苦恼的是没有队员。他四处游说,磨破了嘴巴皮,最后“借”来8名学生。为了说服家长同意,戴新华承诺: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补文化课,用自己的工资增加学生的营养,尽量避免学生受伤。如有意外,承担队员受伤后的所有医疗费用。

  接着,戴新华掏空了口袋,购置了训练器材。在不足30平方米的杂屋里,用稻草铺成的“海绵垫”,带着8名队员刻苦练习。既当教练,又当炊事员,几个月下来,体重由73公斤降到了51公斤。他自费带着这8名队员参加长沙市第5届运动会柔道比赛,夺得1金1银1铜和团体总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来到宁乡四中后,戴新华的“柔”情越来越浓。每天早晚训练,节假日也不休息。在柔道训练馆训练的学生,就是他的宝。

  去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后,戴新华发现钟茂不来训练了,文化课也看不到身影。

  这个孩子的父母都在外经商,文化基础不太好,但专业成绩特别好。钟茂是2013年全省柔道男子55公斤级比赛第一名,还获得了全国中学生柔道锦标赛高中男子组60公斤级第3名。这是一棵好苗子。

  一天深夜,戴新华从花明楼来到东湖塘,找到了钟茂。

  钟茂一个人在家。聊天得知,钟茂想放弃学业。促膝夜谈,钟茂被说服了。为了让孩子不动摇,戴新华把钟茂接到家里,一起吃住训练。今年5月,钟茂通过了郑州大学的体育特招考试,将在今秋步入大学校园。

  学生有了好出路,戴新华的劲头更足了。他说:“带队去比赛,还要到各地去挑选好苗子。这个暑假安排得满满的。”

  “就是陪妻儿的时间又少了。”戴新华露出一丝愧疚。他的妻子是学校的临时工,还是柔道队队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