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梅村寿星多 两村庄80岁以上老人有270多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景武 黎明 姚宇杰 编辑:摇曳 2014-06-13 14: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6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 姚宇杰)“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劈劈材、扫扫地,做点家务还能锻炼身体。”才几分钟,93岁的周道富又将一堆新劈好的木材麻利地堆好,接着又开始准备晚饭了。

  昨日,笔者走访“中国杨梅之乡”靖州杨梅核心产区坳上镇响水村、木洞村,发现一特别现象:两村人口4000人左右,村民平均寿命达80岁以上,有80岁以上的老人270多位,85岁以上的老人58位,90岁以上老人14位,其中80岁以上人口比例占到6.75%,比中国长寿之乡评定标准还要高出5个百分点。
  
  “村里的高寿老人多,身体个个硬朗,干起农活来一点也不比中年人差。”木洞村支部副书记张光军说,他们村有位叫黄定英的老人,88岁了还经常上山给自家的杉树林、杨梅林锄草,家人都劝她这么大年纪就不要干了,万一上山摔着了不好,她说待在家里闲不住,要把家里的山林照料好。响水村支书周宗平介绍,今年一位101岁的老人刚刚过世,现在九十岁以上的还有9人,平时村支两委都要为85岁以上的老人做寿祝福。
  
  问起长寿的秘诀,85岁的蒋运坤老人笑着说,我们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保健方法,就是杨梅成熟时天天吃杨梅,平时常喝自家酿造的杨梅酒。据专家考证,响水、木洞长寿老人多主要是因为这里有万亩杨梅林,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多;而杨梅含有人体所必须的众多微量元素,特别是含有抗衰老功能、被誉为“自然界第七营养元素“的花青素。村民常吃杨梅,及时补充花青素,就起到了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