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桂东县“三停四不”整治公职人员不良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黄平 李胜辉 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4-06-12 17: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6月12日讯(通讯员 黄平 李胜辉 李慧)6月12日,湖南桂东县某农技站工作人员刘某早早来到农业银行还清了拖欠多年的1万元贷款,同时支付了1万余元利息。看到凭证上“贷款已还清”的鲜红印章,刘某终于松了一口气。10年前,刘某向桂东县农业银行申请了3万元贷款从事农资经营,在一次洪灾中血本无归,事发后,他想尽办法偿还了2万元,剩下的1万再也无力偿还。6月6日,他接到了县里限期还款的通知书后再也坐不住,找朋友走亲戚终于凑足了还贷钱。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桂东县经过梳理教育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发现县内商业银行对部分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及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的问题反映较大。桂东县委、县政府决定把整治公职人员拖欠贷款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载体来抓。5月份启动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强硬措施,全力收回全县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通过整治着力提升公职人员公信力,打造“诚信桂东”,降低金融风险,为争取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桂东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增强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
  
  为使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县里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县纪委等职能部门和各商业银行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整治工作。对整治工作制定了时间表,5月31日前,各商业银行完成清收摸底工作,提出清收申请。整治办根据上报情况向欠贷对象下发限期还款通知书,责成9月15日前完成还贷工作,并将通知抄送欠贷对象所在单位,同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9月15日前仍未还款的欠贷人或担保人实施“三停四不”处理,即由所在单位实施停职、停岗,县财政部门实施停薪、县人社部门取消晋级、晋职、评先评优资格和年度考核定级,县作风办对不认真配合做好对催收无果的欠贷人或担保人的实施停职、停薪、停岗工作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
  
  对在限期内催收无果的欠贷单位、欠贷人或担保人由各商业银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县人民法院组建清收工作临时流动法庭,对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不良贷款的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快执行,强制还款。公安机关全力配合配合清收工作,对暴力拒还或者以暴力威胁清收工作人员的欠贷人或担保人依法严厉打击,并全力缉捕携款潜逃、恶意逃废各商业银行债务的欠款人。同时,各商业银行对催收无果的欠贷单位及相关人员列入银行诚信系统的“黑名单”并在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目前,整治办共清理发现拖欠商业银行贷款的公职人员107人次,涉及52个行政事业单位,发放限期还款通知书107份,督办书52份,收回贷款2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