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涛哥”二三事

来源:红网 作者:董力 编辑:彭双林 2014-06-11 16: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田松涛。

(田松涛。)

  编者按:
   
近年来,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每年,湖南省电力公司都会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先进个人及团体。  
  红网继2012年和2013年相继推出《电网劳模》第一季及第二季后,今年继续推出《电网劳模》第三季。
  
  相关链接:  
  电网劳模第一季      
  电网劳模第二季

  红网通讯员 董力 湘西报道
  
  田松涛,国家电网湘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三班副班长,同事都亲切地称他田队、涛哥。
  
  田松涛的实习生董立鑫第一次见到涛哥是2013年7月份,在变电运维三班实习。一进入格山的休息室,就听见有人在喊:“你是新来的实习生吧,给,这是给你买的生活用品你拿着”。那浑厚而明亮的声音着实吓了董立鑫一跳,抬头一看,一个身材不高有点微胖的中年男人正从楼梯走下来,面带微笑。
  
  等他走近,董立鑫才有机会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只见他理着精致的短发,一双眼睛大大的,上身穿一件浅蓝色短袖。“走,我带你去寝室”。董立鑫立马点头说了声谢谢,接过生活用品,跟着他去了自己的寝室。第一次见涛哥时,虽然他脸上带着微笑,但董立鑫还是感觉到一种内在的果敢和威慑力。
  
  第一次看见涛哥发火还是2014年的3月份,那天董立鑫跟着他去验收天堂湾变电站的断路器操作机构更换工作。现场工作都已经结束,队员们再去是试验一下操作机构是否正常,现场和远方拉合断路器都没有问题,就在准备交付验收清单时,涛哥又去现场检查了一遍,还真发现了问题:断路器照明灯不亮。检修人员说:“照明灯可能坏了,我们这边没有备用的了,你回头换一个就是了。”“那不行嘞,验收要严格,我不能把存在问题的设备验收了。”涛哥坚决地说,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检修人员还是不大愿意给处理继续说着换个灯就行,涛哥耐不住他们这么磨,生气了:“你们确定就是灯的问题?”随后拿着灯去主控室试验一下,结果灯是好的。这下检修人员愣住了,马上组织人员查找解决问题。最终验收了一台完整合格的设备。
  
  如果涛哥没有在验收前发现这个问题或是发现后答应了检修人员自己换个灯的要求,这台设备有可能对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对用户造成不必要的停电,同时检修人员还得再次赶过来检修,会因这次验收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次验收设备的事情看出了涛哥严谨、严格的做事风格。
  
  当然涛哥不仅是一个铁血的汉子,也有温情的一面。董立鑫记得佳民有一个倒主变及旁母检修的工作,验收工作从下午两点开始,由包括董立鑫在内的三名同事负责,验收和倒闸操作进行到晚上八点多还没结束,还得等二次班过来做带负荷试验。当时董立鑫饿得肚子咕噜咕噜叫,眼睛都开始冒金星了。就在这时涛哥打来电话问队员吃什么,他马上给我们带过来。雪中送炭这个词都形容不了董立鑫当时的心情。吃着涛哥带过来的蛋炒饭,队员们填饱了肚子又暖了心。
  
  董立鑫还记得有一次,听同事说有一次岩人坡变电站下大雨把水沟堵住了,溢出的水很大,有可能会冲到下面的住户,涛哥看见这情形顾不得水沟里的水又脏、又臭,二话不说,脱下鞋子挽起裤脚跳到水沟里清理水沟里面的杂物,看到这情形所有的同事都效仿着跳进水沟一同清理杂物,为公司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董立鑫刚刚进入工作岗位,对很多业务不熟悉,记得有一次在巡视时发现断路器气压接近告警值,需要报缺陷,董弄得焦头烂额也没能完整地把缺陷填好,而其他同事又都出去做事了,涛哥正好路过,看出他遇到了麻烦,就在一旁悉心指导,直到把缺陷报完。“涛哥的关心和指导让我感觉在这个新环境里找到了熟悉的朋友一样。让我鼓足干劲、充满信心的继续工作。”董立鑫说。
  
  “虽然跟涛哥相处的日子不是很长,除了去山东培训的日子也就四个月的时间,但是涛哥给我的印象却很深刻,涛哥是一个优秀的队长,也是一个优秀的副班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