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绝对忠诚》呼唤直击人心的价值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弘联 编辑:夏熊飞 2014-06-10 11: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卫视近期以“新闻大片”的形式,推出了名为《绝对忠诚》的系列报道。这组报道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车著明、屈建军、高敏忠等11位科学家在边疆为国家科研事业奋斗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绝对忠诚”一度成为搜索引擎中的热词。《绝对忠诚》能够引起如此积极的社会反响,是因为它回答了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
  
  为了制作《绝对忠诚》系列报道,片方投入了很大的成本和心血,动用了一切可用的新闻资源,这种不计代价的行为本身,就是对边疆科研英雄们的致敬,对崇高价值观的致敬。我们要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这是一个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时代之问。而片子所记述的“边疆科学家”,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时代坚守崇高理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一组英雄群像。他们用自己坚守了几十年的科研奋斗和人生信念,给我们上了关乎价值观的深刻一课。
  
  在公众思想日益多元化的当下,社会主流价值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网络流行文化中的“恶搞”和“去严肃化”成为社会潮流,消解着公众对崇高价值观的向往和对道德底线的坚守。人们日益习惯于把一切公共事务娱乐化。在解构主义和消费文化的指引下,主流价值观变得模糊起来,失去了对社会应有的指引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绝对忠诚》以“确立主流价值观坐标”为主题,以专题片的形式,让人们的目光暂时离开了娱乐,而投向了“边疆科学家”这个喧嚣时代里坚守崇高理想的精英群体,发出了对主流价值观的有力呼唤。
  
  这些在舆论空间中默默无闻,但在科研道路上却勇攀高峰的科学家们,是爱国奉献精神的真正践行者与诠释者。他们常常家国不能兼顾,忠孝不能两全。但是,他们心中装着祖国,眼光投向世界,默默奉献而无怨无悔,因而能够舍小家为大家,置个人利益于度外。他们心中有信念、有梦想、有使命、有担当,正因如此,他们的事迹能够打动人心,他们的行为有资格成为社会的价值标杆,也值得我们进行宣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两句诗,正是对这些边疆学人们的最佳注脚。而在今天,我们正需要有更多《绝对忠诚》这样的新闻作品,来为这些“最可爱的人”做出礼赞,为时代做出直击人心的价值呼唤。
  
  文/贺弘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