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桂东县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星 张前宝 编辑:高芹 2014-06-05 16: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站6月5日讯(分站记者 黄金星 张前宝) 6月5日,分站记者从桂东县旅游部门获悉,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桂东县以“仙桥天乐,古道铁杉”的形象美誉名列榜单第32位,成为郴州市唯一上榜的县。全省只有桂东、炎陵、城步、通道、桃源等5县榜上有名。与此同时,桂东县还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为美丽、幸福桂东再添新品牌。
  
  据悉,“深呼吸小城”是指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亦有少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同时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评价指标包括“五高一低”:“五高”指森林与植被覆盖率高、历史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旅居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高、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高;“一低”指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低。
  
  桂东县自然生态良好,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县平均海拔881米,县城海拔824米,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境内原始森林和次森林密布,全县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106万亩,年平均气温15.4℃,6—9月平均气温20℃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84%,居湖南之冠,县域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达到近4万个,最高瞬时值分别达15万个,先后获评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近年来,桂东县大力实施“绿色崛起,生态立县”战略,创响全国“养生天堂、避暑胜地”的品牌,创建市级绿化示范乡镇9个、绿化示范村22个,市级园林单位32个、省级园林单位38个,建成生态茶叶基地8.8万亩,楠竹基地15万亩,药材基地15万亩,花卉苗木基地6万亩,打造了“万亩茶叶观光园”、“百里花卉苗木走廊”等绿色产业示范工程。同时,省级地质公园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动植物王国”之称,境内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居湖南之冠。另有倍受“驴友”推崇的齐云山、青娥仙、万洋相思大草原,动植物生态浑然天成,至今仍处于原始状态。境内还有“中国马尾松之王”屹立“岭南第一瀑”龙溪瀑布之畔,有“天下第一桥”的仙缘桥,有“江南一绝”仙人莳田,有妙趣盎然的碧洞飞烟等奇特而神秘景观。
  
  目前,联合评价机构正在赶制《2014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导游图》,以其丰富“避霾旅游”、“清新旅游”活动,引导中外旅游者、特别是饱受灰霾灾害困扰的人们选择亲山、亲水、亲绿、亲氧之目的地去享受大自然“深呼吸”乐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