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下基层,就应该沉到“毛细血管”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4-06-05 10: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上午,红网《书记去哪儿》推出第十一期沅陵借母溪篇,这是栏目组第一次把镜头对准了乡村的书记。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湖南省沅陵县借母溪乡党委书记周永强爬山涉水,走村串户,现场解开采砂场老板心中的“疙瘩”,了解深山老林搬迁下山的村民生活情况,查看借母溪景区相关配套设施。(6月5日红网)

  沅陵县借母溪乡党委书记周永强(左)向采砂场老板李成云讲解申办流程。


  
  用人体血管来把地域级别进行划分的话,省级就应该算是动脉,地市级可以说是静脉,那分布最为广阔、同时也是直达末梢的,就是那些毛细血管了。如今,这个隐喻完全可以横向对比成我们的走基层之大背景。此刻,红网的镜头也对准了湖湘大地那些基层的书记。这些真正扎根于基层第一线的兵头将尾们,他们如何“解民忧、办民事”,将直接关乎到国家政策的落地与否。
  
  沅陵县借母溪乡党委书记周永强有着属于他的“书记去哪儿”的故事。在他身上,有着乡村书记类似的“官小事多、权小责大”之语境,而放在他面前的任务,却一点也不比更高级别官员轻松:维稳、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产业发展、党风廉政……这些工作的落实,将是直接考验干群关系的试金石,也是走基层中所能体现的基本功。
  
  社会在转型,这种变化的涌动不仅体现在改革开放的一线城市,同样也影响着湖南那些最边远的乡村土壤。在发展特色乡镇经济同时,又能保护好优良生态环境的老底子,这给周永强这样的乡镇干部提出了难题考验。而唯有真正的走进当地群众中去,去切身实际地了解民众之所需、民众之所想,方能“药到病除”。
  
  开沙场所导致的尾砂治理、地段问题成了村民李成云的心结,周永强就登门拜访,不仅把政策、流程进行详实阐明,还对其进行绿色通道的待遇。周永强手中的权力不大,但却处处把村民着急上火之事处理地恰到好处,并能保留政策底线。这就是真诚呼应了群众的喜怒哀乐,努力契合了群众的意愿所需。而这一切,只有在乡村书记真正走进了基层的“毛细血管”中,才可以有对症下药的把握度。
  
  因地制宜地打造符合自己特色的旅游集散地,是湖南开展县域经济的着重点之一。周永强就面临着这样的功课:在他管辖的洪水坪集镇,要依托母溪景区来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土家风情旅游小镇。从蓝图走进现实中,就需要周永强用脚步来进行工作丈量,儿光是村民安置搬迁就有不小的工作量。经过他的走访发现,很多村民有搬迁之后的低保覆盖、坟地挪移甚至是菜地等大事小事诉求。
  
  把政策吃透的周永强,也一一给予了得体的解答,并借机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说通说透。乡村书记在“毛细血管”上的守土有责,让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下沉到第一线。这样不错位的职责所在,足以消弭掉村民对于政策上误读的情绪化,丰盈了鱼水关系,更放大了基层党组织的真正作用。
  
  湖南还有很多周永强式的乡镇干部,他们对于“毛细血管”的执着基层坚守,时刻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本色与本真。一项利民好政策从中南海走出来,就是要把改革红利流转到最末梢上的百姓中去,有了周永强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才不会担心政策被大打折扣,也不会疑虑执行的缺斤少两。在这里,向坚守基层的他们致敬。
  
  文/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