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晒”代表建议,晒出沉甸甸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夏熊飞 2014-06-05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切实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截至2014年5月26日)通过湖南人大网进行了全部公布。代表建议全部在网上公开内容和办理结果,这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6月4日红网)
  
  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1288条,包括建议标题、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代表、主办单位等信息,全部“晒”在网上,全部予以公开,这在湖南的历史上确实尚属首次,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进步,是一种创新,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要求,是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其实,“晒”代表的建议,晒出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彰显了敢于担当的勇气。
  
  人大代表提建议和议案,是行使自己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也是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形成建议和议案的过程中,为了掌握真实的情况、听到真实的声音,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寻找有利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及时反映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代表们可谓煞费苦心,下基层、入企业、进机关,走访、座谈、调研能用的方式几乎都要用到,可以说,提出的建议和议案,访了民情、花了心思、下了功夫。
  
  然而,在以往的工作中,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被看作是秘密。有关部门在向上级汇报情况时,往往不愿意公开最原汁原味的“成果”,总是选择“报喜不报忧”,拣好的,挑中意的,听不得一针见血、真刀真枪的谏言良策,喜欢把一些触及部门利益的“好点子”、“好计策”藏起来、关起来,不让其出头、不准其露头,甚至关起门来,搞自弹自唱,表面上看是尊重民意,贴近群众,以民为本,但实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没有真正重视人大代表的劳动成果,更无法让一般人了解和知道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内容。而且,有些人大代表还时常困惑,自己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在相关部门之间在“打转转”,回应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习惯于踢皮球、找借口、拖时间,办理结果很不理想,人民群众很不满意。
  
  此次将建议及时公开,就是要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打造透明政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领导干部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为了谁而干;就是要让代表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没有被“雪藏”、没有被“冷冻”,而是摆上了议事日程。要落实、要实干,就是要去掉建议和议案的神秘“面纱”,缩短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让广大群众看看代表们履职的效果怎么样,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实不实,管用不管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没有捷径,更没有平坦的大道,要发展、要前进、要创新,就要合民意、集民智、顺民心。公开建议只是开了个好头,布了个好局,定了个好调,要见成效、助发展、促和谐,关键还得看下一步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期待,湖南在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伟大征程中,通过“晒”,晒出责任,晒出行动,晒出作风,晒出形象,再次发出“湖南好声音”。
  
  文/周永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