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味道”杨梅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曾卉 编辑:高芹 2014-06-04 12: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站6月4日讯(通讯员 梁华 曾卉)农历五月,正值杨梅红的季节,在靖州县艮山口工业园内的湘百仕酒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条杨梅生产线正有序运转,浓浓的杨梅香在空气中弥漫……公司负责人陈万能告诉笔者,自去年投产以来,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72万元,利润160万元,上缴国家税金37万元。
  
  靖州是乌梅、东魁、台湾梅、光叶梅、大叶梅和荸荠等优质杨梅品种重点产区,杨梅产业一直是靖州县的龙头产业。近年来,靖州县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倾力服务杨梅产业,做足杨梅产业转型升级。
  
  靖州县通过启动每年2000万元扶持资金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对老杨梅园进行标准化改造,在响水村、木洞村成功打造杨梅生态博物馆1000亩,建设1500亩景观杨梅苗木基地,建成新品种繁育基地600亩。计划建设杨梅生态园3个,杨梅酒庄2个,杨梅农家旅馆50家。同时新建杨梅林5万亩。杨梅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在杨梅产业加工方面,靖州县以湘百仕酒业、湖南红酒业、金穗农业高科等企业为龙头,以一批中小型杨梅加工企业为支撑,研制开发了杨梅蜜饯、杨梅酒、杨梅干红干白等产品,形成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从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使名优杨梅、精深加工杨梅全面发展。
  
  目前,靖州拥有响水、坳上、木洞、江边、集中等杨梅专业村,建成杨梅加工企业10家,杨梅专业合作社12家。全县杨梅园面积达5.47万亩,产量6万吨,产值2.52亿元,梅农户均增收9000元。
  
  在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提高“靖州杨梅”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共品牌知名度的同时,靖州县杨梅产业悄然从简单的“种卖”向杨梅加工、销售、休闲、娱乐一体化发展转变,杨梅产业带动了加工业、文化业、旅游业、服务业一体化发展,围绕杨梅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靖州县立足“苗侗风俗、飞山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定位,以三锹地笋苗文化、排牙山省级森林公园、寨牙岩脚侗文化、楚南飞山文化等自然人文景观为平台,发展特色杨梅农家乐、杨梅园生态游、民族风情游、乡村体验游和休闲度假游,以杨梅旅游一体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靖州杨梅”的文化底蕴。
  
  如今,直入靖州深山杨梅园,吸几口新鲜空气,摘几粒鲜红杨梅,吼一曲苗侗山歌,再品一壶杨梅酒,真是人生莫大的享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