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全上网让监督更彻底

来源:红网 作者:范子军 编辑:司马清 2014-06-03 17: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切实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截至2014年5月26日)通过湖南人大网进行了全部公布。以前代表建议被作为秘密,一般民众很难了解其中详情,今年代表建议全部触网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6月3日红网)
  
  给两会提议案、向政府部门提建议,作为行使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人大代表当然寄予了极大的热情,社会各界同样给予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对于建议和议案的交办、办理等具体情况,事关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也就更为代表和民众强烈关切和期待。然而,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代表建议往往都秘而不宣,不仅普通民众无从知晓,代表自己也很难随时掌握交办情况和办理进度,给督办落实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效率、效果也不可避免因此而打折扣。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将人大代表建议目录通过官网全部公布,建议标题、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代表、主办单位等信息全面公开,并将进一步向社会公开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由代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向“一府两院”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此举不啻是人大代表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对人大代表制度的一次重要完善,随着建议公开、办理公开、进展公开、督办公开,势必可以有效避免久拖不办、原地打转等情况,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真正落地。
  
  人大代表建议全部上网,社会各界监督全面上线。不但人大代表可以随时知道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监督相关部门制订措施、落实行动,而且广大群众也能够知道建议内容、责任单位、办理情况,行使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实现全民监督。同时,更可以使体制内的交办、督办情况更为公开透明,特别是列出重点处理建议,明确由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并借助人大代表和社会力量,让监督更具刚性也更彻底、给力。
  
  湖南省人大将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上网公开,逐步推进代表建议及承办单位答复件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而建立起全新的“大督办”机制,既是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能动作为的具体表现,更凸显出对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敬畏和珍视,也是与时俱进,创造条件监督权力、监督政府的大胆创新和有益尝试,必将推动政府践行执政为民理念、提升执政水平不断步入新的境界。
  
  文/范子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