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公开今年全部代表建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03 09: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2日讯 人大代表提建议和议案,是人民行使自己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然而有些人大代表时常困惑,他们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在“打转转”,对政府部门办理结果不太满意。
  
  为切实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截至2014年5月26日)通过湖南人大网(http://www.hnrd.gov.cn/Item/Show.asp?m=1&d=16863)进行了全部公布。以前代表建议被作为秘密,一般民众很难了解其中详情,今年代表建议全部触网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
  
  1288件建议均上网
  
  今年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260件,交给100个承办单位办理。截止到目前,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88条,其目录包括建议标题、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代表、主办单位等信息,均已在网上公布。
  
  在5月28日-29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刚透露,为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下发专门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对建议的督办,建立和完善“大督办”机制。
  
  1288件建议中,6条建议为重点处理建议,由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有关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全部建议的办理均将由省人大常委会一一督办:对重点处理建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要亲自督促,实地调研,现场督办。其他建议,则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建议承办单位开展现场集中督办。第一次集中督办的时间为6月至7月,第二次集中督办的时间为8月至9月。
  
  办理结果拟向社会公布
  
  王刚说,过去,省人大常委会一般就安排11月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建议办理工作综合报告,今年要在此基础上,于9月再安排听取4个政府部门关于今年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并审议,并逐步推进代表建议及承办单位答复件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这样一来,使常委会组成人员既了解具体承办部门办理工作情况,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又能从整体上掌握“一府两院”办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还决定,下一步还将向社会公开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并由代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向“一府两院”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据省人大常委会内部人士透露,这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其督查力度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的。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今年6条重点处理建议
  
  1 《关于切实解决我省定居台胞生活困难问题的建议》
  
  2 《关于加强农村幼儿教育管理和建设的建议》
  
  3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建议》
  
  4 《关于调整完善以乡镇、行政村个数为依据分配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政策的建议》
  
  5 《关于加强人大对我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建议》
  
  6 《关于建立优化合理的拆迁补偿方式的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