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被称为“中国杨梅之乡” 杨梅越来越甘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高芹 2014-06-02 09: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长沙市邵阳商会预订靖州杨梅3万件。去年他们买了1万多件,今年翻了一番多。”5月27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后山溪绿源林场杨梅种植大户邓小云,拿下一笔杨梅订购大单,喜滋滋地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靖州杨梅订单已遍及长株潭及广西桂林等地市场。

  靖州是全国杨梅主产区之一,被称为“中国杨梅之乡”。 所产杨梅果大、色艳、味美,2011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还相继成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靖州大力发展杨梅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采用现代科技,结合传统工艺,招商引资成立了圣仕佰诺、湖南红、湘百仕等企业,全县已形成年产杨梅果酒1.2万吨、杨梅蜜饯450吨的生产能力,还生产杨梅干、梅汁、梅露、罐头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畅销市场。同时,该县通过举办杨梅文化节,发展杨梅生态游,吸引大批游客来杨梅基地摘鲜果、品果酒、看歌舞,促进了杨梅产业发展和杨梅品牌提升。

  目前,靖州杨梅产业化开发已被列为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开发项目和湖南湘西开发重点项目。县里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杨梅等特色产业基地扩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等。县里还建立了杨梅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全省首批市州及县市区科技服务与创新平台。集杨梅展示、品种研发、产品交易及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也在建设中。

  靖州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共有2万余农户种植杨梅近6万亩,年总产量达6万吨,每年为梅农带来收入近4亿元,并带动了当地包装、运销、仓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