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云南行】为农业科教培养更多实用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仁军 编辑:刘仁军 2014-05-30 10: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昆明2月30日讯 (特派记者 刘仁军) 5月29日,来自新华网、人民网、红网等20家中央及全国各省重点新闻网站组成的记者团走进云南农业大学。在该校记者们参观了生殖与繁育实验室、农业多样性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普洱茶实验室和云南优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心、电子商务平台和在线农业平台,品尝到了云南最好的普洱茶,也领略到了农业科技的魅力。
  
  普洱茶香溢满茶学院
  
  在茶学院,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女孩正在表演普洱茶茶艺,优雅的动作宛如行云流水,别具一格的茶道和浓郁醇厚的茶香令在场观众沉醉其中。喝完普洱茶之后,茶学院的同学们给前来采风的记者表演了一道“开胃茶”。
  
  据了解,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开设茶专业的学院。同时,茶学院也是农大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并培养具备农业生物科学、茶学、食品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茶树栽培、育种、茶叶加工、审评和营销等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现在的普洱茶已经不再是一种饮品那么简单,比如在普洱茶中人们发现有控体重,调血压、血脂、血糖的成分。”茶学院老师介绍,普洱茶在日本、法国、德国、中国等国家亦有“美容茶”、“减肥茶”、“益寿茶”之美称。“我们将秉承‘上善若水,精行俭德’的精神,致力于传承茶文化精髓,培养茶产业英才,让普洱茶香飘四海。”
  
  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云南农业大学依托云南资源优势,针对农业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该校李铮友教授等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杂交粳稻“三系”配套,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创造了杂交粳稻单产1108.55千克的世界纪录;曾养志教授等潜心研究西双版纳微型猪近交系32年,繁育26世代,近交系数达99.65%,居国际领先水平。学校还选育了水稻、玉米、甘蔗、马铃薯等新品种百余个,在西南地区及东南亚推广应用1.6亿亩。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说,学校建校7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十万余名具有“科学情操、大地情况、农民情结”的优秀人才。现在,云南农业大学已经在云南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他希望,云南农大能让中国、让世界也接受并认可,吸引世界各地的学子来学习,为农业科教培养更多实用人才,为社会农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