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女登山家被指乘直升机登顶珠峰 尼泊尔调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盼盼 赵强 编辑:蔡娟 2014-05-29 09: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王盼盼 赵强】尼泊尔旅游局27日宣布,正在对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现年40岁的王静宣布于23日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成为今年世界最高峰南线登顶第一人。今年4月18日,珠峰南线发生严重冰崩事故,导致至少16名当地夏尔巴向导遇难。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但王静本人否认相关指控。路透社称,攀登世界最高峰时使用直升机,是违反传统的严重不道德行为。

  据路透社27日报道,4月18日的冰崩事故被认为是珠峰登山史上最为惨重的灾难,冰崩还冲毁了这条登山路线的部分路段。之后,尼泊尔的夏尔巴向导们为尊重遇难同胞,拒绝陪外国登山者上山,数以百计的登山者被迫放弃登山计划。《喜马拉雅时报》称,王静5月9日开始攀登珠峰,私下雇用了5名向导和两名厨师。珠峰南线共四个营地,发生雪崩事故的地点位于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这里也是攀登珠峰最难的路段之一。尼泊尔旅游局官员说,王静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否认使用直升机登山。《喜马拉雅时报》称,在登顶后接受该报采访时,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但称自己曾多次穿越危险的冰崩路段。据称,尼泊尔当局只允许在紧急救援时使用直升机飞抵大本营以上地点,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尼旅游局称,正在从民航局及直升机公司了解详情。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报道称,王静是中国一家户外运动用品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登顶珠峰后,王静已飞往美国阿拉斯加,攀登北美洲第一高峰麦金利山。她登顶珠峰的消息在登山界遭到质疑。文章引述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的话称,依靠直升机从未被认可为成功登顶珠峰,“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文章质疑王静的登顶“作弊”,并降低了攀登珠峰的意义。“户外”网站27日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王静的团队被称安排了约20架次的直升机运送登山物资和人,该飞行每趟每人收费2000美元。

  曾两次攀爬珠峰(未登顶)的资深登山爱好者和纪录片导演陈春石2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珠峰南坡线从大本营到二号营地之间,横着十分破碎的昆布冰川区,必须借助架设好的几十个铝合金梯子来攀越。今年4月的冰崩事故后,不少夏尔巴人开始“罢工”,且目前因冰崩遭到破坏的攀登路径并未修复,按照现实情况,登山者目前基本不可能攀越这一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