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新瓶装了壶陈年老酒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4-05-29 09: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上午,红网《书记去哪儿》推出第十期岳阳楼篇。趁着周末,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区委书记秧励走街串巷进社区,看看社区干部是否坚守岗位,检查公共服务是否到位,问问拆迁户和困难群众过得好不好。(5月29日红网)
  
  不知不觉,红网特别推出的国内首档大型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书记去哪儿》,已经来到了第十期。从第一期的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的“雪上夜光村”,到本期的岳阳楼区区委书记秧励的“走街串巷进社区”,每期都可谓各有千秋,亮点纷呈。在一期期短短十五分钟左右的短片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位身处基层的书记们扑下身子、走进田间、贴近群众,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践行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
  
  国人总是比较喜欢整数,逢五或十总爱来个纪念抑或总结,这不,恰逢《书记去哪儿》推出第十期,好事如我者,也来总结总结、阐述阐述自己的小小体会与心得。一家之言、一孔之见,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看官板砖轻拍。
  
  十期《书记去哪儿》,我一期没落,如果说让我这位“资深”观众评价下这档节目,我认为本文标题的这句“新瓶装了壶陈年老酒”,倒是颇为贴切。《书记去哪儿》以新展示旧,用旧衬托新,新旧完美融合,相得益彰。说了半天,读者朋友可能会犯嘀咕,唠叨了半天,到底何谓“新”、何谓“旧”,且听下文为您道来。
  
  “新”就是“新瓶”,即这档节目的播出载体网络平台,具体到《书记去哪儿》就是制作以及播出单位——红网。网络媒体相对于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版面的“无限性”,以往的传统媒体由于版面有限,因而总是将版面或播出时间留给了大领导们以及各类轰动的、吸引眼球的、能带来阅读量的热门新闻事件。而这些基层的书记们虽然有故事,但毕竟“吸睛效应”有限,因而他们的故事终究就只能在坊间与邻里流传,难等媒体的“大雅之堂”。而网络媒体可以利用自身的版面无限优势,将这些身处基层的书记们的平凡却又不平庸,朴实但又感染人的故事搬上网络这一更广阔无际的大舞台,把他们的故事演绎得更加精彩、传播得更加广远。
  
  “旧”则为“陈年老酒”,即一期期节目中出镜的书记,出彩的感人细节。之所以称他们为“陈年老酒”,一是因为“老”,这些基层的鱼水情、一家亲,其实根本不是什么新闻,早已有之,是我党的优秀传统,而且如今也正在全国各地上演着。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等,一直是我们的榜样,也激发着无数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因为“香”,酒越陈越香,基层往往是最苦最累的地方,但却又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而身处基层的干部就直接与百姓面对面,基层干部做得好不好,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也关系到整个政党的形象与口碑。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害群之马,但绝大多数的基层干部还是能够守得住清贫,一心一意为民谋利,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他们用行动让干群关系这壶酒沉淀酝酿,最终芳香四溢。
  
  “新瓶”为基层书记们提供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基层的故事娓娓而来,透过这扇窗,社会的关注缓缓注入,最终汇聚成一条奔腾向前的大河,共同为基层事业的发展与前行蓄满了力量。芳香四溢的“陈年老酒”,让“新瓶”更有内涵与深度,让人不禁想拧开瓶盖,一尝美酒。但愿这支“新瓶”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佳酿,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陈年老酒”在神州大地散发芳香,“新瓶”与“老酒”弹奏出更加和谐动听的乐章。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