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云南大学:扛起中国边疆研究的大旗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4-05-28 13: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第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首站走进云南大学。据悉,云南大学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我国西南边疆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长期以来,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批学者对边疆问题特别是西南边疆的问题开展了持续不断的深入研究。在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再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云南大学边疆问题的研究与人才培养蓬勃发展,并积累了深厚的学术基础,呈现出旺盛的发展潜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云南大学边疆问题研究的水平和实力,2002年,云南大学提出了建设中国边疆学科的建议并拟定了具体方案。2007年,通过整合边疆问题研究、中外关系史和经济史研究的力量,云南大学专门史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同年,云南大学在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下自主增设了“中国边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8年以来,云南大学抓住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的契机,紧紧围绕中国西南边疆研究、中国边疆学研究、南亚东南亚问题研究、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研究等学术主题,加强建设“西南边疆史与中国边疆学”,培养了大批边疆学研究的硕士、博士层次专门人才,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的各类项目,编纂出版了《云南大学中国边疆研究丛书》,初步构建起了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悉,新形势下,为推动构建全新的边疆观及边疆治理观,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云南大学动员了来自历史学、政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的研究力量,实现了研究视角及技术方法等的跨学科发展和交叉融合,力争最大限度的对如何完善国家边疆治理体系作出回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