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香港,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胡信松 编辑:王娉娉 2014-05-26 08: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开放的湖南吸引了无数港商的目光。从1984年第一家港商进入湖南投资发展以来,30年过去,一大批港商来到湖南投资兴业、创富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港商入湘30年”,多角度多侧面报道港商在湘的发展成绩,宣传湖南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成果,展示我省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周月桂 胡信松

  省商务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省新批港资企业92家,占全省总数的63%;实际到位外资21.94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6%,均超过了历史平均值。

  时间回溯到30年前。1984年,首家港商投资项目长宏乙炔有限公司落户长沙,至2013年,香港来湘投资企业达7995家,入湘港资增长了2万多倍。

  30年的发展,港商在我省的投资规模由小到大、投资金额与企业由小到多,一直是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30年,7995家港企在湘投资320亿美元

  湖南与香港的交流历来密切。上世纪50年代,湖南就向香港供应大米、茶叶、畜禽等农副食品。1984年,第一届“湘交会” 在长沙成功举办,全面拉开了湖南对外开放的大幕,也成为香港企业来湘投资的起点。

  “30年来,港资在我省利用外资中一直占居首位。”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说,30年间,我省外商投资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来湘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但香港一直是我省历年来最大的投资来源地,港资在全省利用外资中的占比,一直高居榜首,而且分量很重。

  30年过去,入湘港资已由当年的25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54.1亿美元,增长了2万多倍,有力促进了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30年来,我省共审批香港来湘投资企业7995家,实际引入投资320亿美元,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额的59.43%,香港成为湖南利用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

  港资企业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2013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数据显示,2012年度在湘参检港资企业917家,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723.52亿人民币,占全省外资企业销售收入的70%。上缴税收130.14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资企业的74.1%;利润总额192.55亿人民币,占全省外资企业的85.2%;资产总计3146.38亿元,占全省外资企业的72.3%;就业人数22.83万人,占全省外资企业就业人数的62.8%。

  与此同时,香港也是湖南的重要投资地。截至今年3月,我省在香港共设立154家企业,投资额达24亿美元。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我省对香港进出口62.3亿美元,增长17.9%,香港依旧是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介绍,我省对香港出口的主要商品是通信设备及零部件、未锻造银以及生猪、猪肉等农产品。

  港企,创造了外资企业中多个“三湘之最”

  30年来,港商在我省外商投资企业中创造了多个“三湘之最”,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亮点:

  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公司投资总额19.73亿美元,是我省投资总额最大的外资企业;

  华润集团在湘投资设立14家企业,累计投资总额13.91亿美元,是在湖南投资单体企业最多、跨行业最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集团在湘经营涉及电力生产、燃气供应、新能源、房地产、商业、食品、制药等多个领域;

  蓝思科技在湘投资3家企业,累计投资总额15.22亿美元,是在湖南发展最快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湖南体量最大的进出口企业,2013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15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23.6%;

  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开发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其452米的高度将是湖南第一高楼……

  历年来,来湘投资且属于世界500强的香港企业有怡和洋行、华润集团、和记黄埔。在湘投资的香港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已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形象代言,一张张重要的开放新名片。

  湘港,未来合作空间更广

  “湖南与香港仅一省之隔,高速铁路通行后仅5小时车程,飞机还不到2小时,正符合经济辐射范畴的最佳涵盖距离。”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志军说,湖南经济发展得益于港资的大力支持,二者形成了相存相依、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湖南经济发展来势看好,正步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档期,两地合作的机遇和空间将更大更广。

  与此同时,湖南产业承载基础坚实,综合交通优势明显,政策优势也正日趋显现。

  近年来,湖南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战略”,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招商引资环境,“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更加浓厚;日新月异的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和便捷高效的物流体系、对外口岸平台日趋完善,为湖南未来的发展和港商来湘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需要香港这样举足轻重的经贸伙伴,香港也需要湖南这样市场巨大的合作伙伴。”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表示,随着湖南社会经济和服务业、高科技快速发展的需要,香港将日益成为湖南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外经、外贸合作伙伴。

  港商在湘投资已走过三十年的时光,港湘合作还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