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委书记下乡去,民生权利送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夏熊飞 2014-05-22 11: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来水用得习惯吗?”在行廊镇的沙坪社区,嘉禾县委书记赵宇[中]与村民王秀英聊了起来。)

    日前,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委书记赵宇乘坐免费公交“下乡进社区”。原来,嘉禾县242个行政村正陆续改造为城市里的社区,公交道路、供水建设、旧村改造、产业发展……从行政管理到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享受城市标准。因此,一年的下乡进村,现在成了下乡进社区。(5月22日红网)
  
  农村地区如何进行城镇化,最适宜的途径就是通过提高公共服务,让村民在故土就过上城市人的日子,并且发自内心接纳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嘉禾县将农村改造成社区,就是通过路上的免费公交、流淌入户的自来水、越来越干净的环境等软硬件的提升,满足了村民更高的需求。县委书记赵宇下乡进社区,就是看一看城镇化的进度,也去听一听最基层的民情,更是将民生权利送上门。
  
  县委书记下乡并非简单的亲民可以概括,这也是村民权利意识增长的必然要求。例如,村民对旧村改造、农机补贴等政策的刨根问底,就是为了获得自己应得的权益。此时,县委书记本身就是一个上情下达的沟通渠道,有问必答,信息公开,构建官民之间的信任。而且,县委书记手里有很多的社会资源,了解最基本的民生诉求之后,就能以公众希望的形式,进行分配,并得到高效合理利用。
  
  或者说,在农村城镇化的过程中,交通网、自来水、新楼房、小公园等民生领域,才会给村民带来切身感受。县委书记走基层,通过与村民互动,试图就未来的发展达成基本共识,既符合整体规划,又满足个人需求。村民有选择个体生活的权利,因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庸常日子里,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和保证可持续发展,充满了官方和民间、群体和群体、个人和个人的利益博弈。在这个过程中,各方权利都得到保障才会有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县委书记赵宇下乡,也可以说是送权利上门。
  
  简言之,县委书记下乡为村民打开了一扇门,以便大家积极地民主参与政治生活,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将成为党委政府规划决策的内容。毫无疑问,在交流沟通形成共识时获益的村民,希望获得更多的公共利益和民生权利。这意味着,县委书记下乡进社区,既要送来民生方面的权利,还要送来其他方面的权利,让公众自己决定未来生活和发展方式,从村民变成市民,更要变成公民,这需要县委书记和社会大众共同的努力。
  
  文/赵红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