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喜看湖南拥抱数字化时代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王小杨 2014-05-18 11: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展,“文化湘军”齐聚鹏城。湖南展馆里,天闻数媒的云课堂、华声在线的“无线湖南”、芒果传媒的数字电视及青苹果数据、华凯创意、明和光电等“指尖上的湖南文化”,全方位展示湖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成果。(5月15日,湖南日报)
  
  此次文博会湖南展馆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题,重点展出湖南文化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和数字项目及产品,展示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地产、物流、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成就。无论是天闻数媒的云课堂、华声在线的“无线湖南”,还是芒果传媒的数字电视、华凯创意的虚拟漫游体验等,无一不是湖南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在数字化的条件下,文化与科技融合,用科技丰富文化表现形式,让文化产品丰富多彩是不二选择。“无线湖南”利用数字化技术,将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商业传播力,从网站、报纸延伸扩大到数量庞大的手机终端人群,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芒果传媒精心打造的芒果互联网电视,将独播湖南卫视独家自制内容作为重要特色,全面革新观众的客厅生活。不难看出,数字化推动文化的生产、传播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不断推进数字化进程,既是文化产业顺势而为的必然选择,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方向。
  
  面对全球数字化浪潮,文化的发展必须依托数字化。文化一旦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传播力量就会呈几何级数放大。在文博会上,湖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永女书、踏虎凿花等最具代表性的内容被制作成宣传片和3D展示图,在主舞台大屏幕和黑晶屏幕上滚动播出。红网把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出“湖湘记忆——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易馆”,展示了40多项非遗项目,既让观众与湖南最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也成功传播了湖南的丰富多样独具魅力的文化形象。
  
  早在此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加快“四个湖南”建设,“数字湖南”作为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和法治湖南的基础和支撑,已经成为是湖南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科技与文化的结合,改变我们的生活、消费方式,“数字湖南”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当科技与经济、社会、民生紧密更加结合,“数字湖南”才迎来真正的春天。
  
  湖南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是“数字湖南”的一个缩影,更是湖南步入数字化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期待数字化背景下文化湘军再创辉煌,深度引领创意湖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