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求卓越开创文化湘军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星来 编辑:何冰 2014-05-17 20: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前来视察。其中,“文化湘军”齐聚鹏城,在听取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介绍华声在线“无线湖南”等湖南展馆的有关情况后,刘奇葆肯定了湖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做法。(《潇湘晨报》5月16日报道)
  
  “文化湘军”确实值得肯定。走进这次深圳文博会,你一定会被湖南展团吸引,富有科技感的展馆设计、数字化产品的交互体验和丰富的现场主题活动,是其三大特色。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湖南文化产业朝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迈进,逐步实现由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式发展,体现了湖南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坚持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卓越的精神。
  
  在忠诚、为民、务实、创新的基础上追求卓越,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对当前湖南文化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当前“文化湘军”一以贯之的鲜明理念。卓越就是杰出,就是超水平的追求和发挥,就是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湖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做法能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充分说明,卓越确实应该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应有的自觉和追求。
  
  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正是在文化工作领域特别是文化产业领域坚持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卓越的体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已进入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促使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国内外文化产业的竞争日益呈现出一场科学技术的竞争,依靠新科技移位或占据文化产业竞争制高点已成为新趋势。科技创新成为文化发展的新引擎,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并不断催生出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不断实现新的超越,这必将有利于创作生产出更多卓越的文化产品,必将使文化产业的发展走得更快、更远,越来越强劲、越来越卓越。
  
  坚持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卓越,才能有效地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带来无限广阔的机遇,但也处处都有严峻的挑战,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没有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就无法攻坚克难,就难以保持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思维,就不可能真正做好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唯有始终把卓越作为文化工作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自觉追求,才能激励广大文化工作者永不安于现状,大胆开拓创新,真正做好传统和现代、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工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中不断开创文化发展的新境界。
  
  “我们要把传统媒体加上新媒体,这样使得原来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够飞得更高更远。”许又声在了解中南传媒、湖南日报、湖南广电、华凯创意以及明和光电等众多湖南参展企业的发展情况后,鼓励他们继续走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之路,创造更多的卓越产品。可见,坚持追求卓越、努力实现卓越,从而让湖南文化飞得更高更远,这正是湖南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目标所在、思路所在。朝着这样卓越的目标,沿着这样卓越的思路,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呈现出更加繁花似锦、朝气蓬勃的新气象。(张星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