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电视问政犀利聚焦城市建设与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 张来喜 编辑:杨洁 2014-05-16 10: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电视问政节目现场


通过记者暗访短片展示问题

赫山居民代表胡敏现场提问

  红网益阳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王玲 摄影 张来喜)住建、规划、房管、城管等部门负责人接受观众提问,30位民评观察团现场测评,2位评论员现场点评,一个个轮番犀利的问题让被问政者脸上发烫,背上流汗……5月15日,作为深入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由益阳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主办,益阳电视台承办的“民生面对面八诺心连心”电视问政第二期节目在益阳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进良,市委常委、副市长彭建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出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益阳市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但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本期电视问政,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针对私建乱搭、乱收费、水质差、建筑垃圾、市容市貌等具体情况,现场通过播放记者暗访短片,展示相关问题的现状。住建、规划、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镜头,现场回答主持人、现场观众和观察团代表的提问,明确相关问题责任,承诺相关问题的处理及时间。
  
  城市建设管理乱象多相关部门承诺整改
  
  在节目录制前,暗访组深入益阳各区县(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暗访调查,发现普遍存在私搭乱建现象,尤其是各大市场成为乱搭乱建的“重灾区”。某市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而该处违规搭建房屋旁却停着一辆城管执法大队执勤车,执法人员称“没有接到举报,就不作处理。”
  
  “对于违章乱搭乱建,你们是什么态度?”“市场到底由谁监管?”“安化县环保卫生间改变使用功能,被违规改建成小卖部,请问副县长您怎么看?”“目前益阳市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有多少台?您清楚吗?是不是都符合规定,您能打包票吗?”“这样浑浊的水,你们敢喝吗?”……问政活动中,这样犀利的问题比比皆是,让区县(市)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很是紧张”。由30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纠风志愿者、特邀监察员、媒体记者组成的民评观察团成员对部门负责人现场提问和满意度测评,用手中的笑脸牌和哭脸牌来表达。
  
  “我在这里表态,一定制定方案,确定时间表,整改到位,欢迎媒体监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吴子宪回答非常果断。吴子宪先后9次被问政,是被提问得最多的一位局长,他现场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欢迎市民举报监督。“我是喝着南县的水长大的,看到这杯浑浊的水,心里很不舒服,我们将加大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南县副县长孟志勇在回答问题时真情流露。在现场问政的3个多小时中,被问政的负责人都亮出了承诺、谈出了责任,表示即行即改,一定整改到位。
  
  百姓问政是一个很好的互动模式
  
  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志伟认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主管部门尽管有细致的管理网络,但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上,有时却没有市民和媒体速度快,健全的渠道却没有具备的相应的功能。为什么不能让老百姓满意,这样的问题需要反思。
  
  “通过电视问政,应该说对益阳整个政府关注民生这一块儿有了很大的促进和推动。”曾志伟表示,虽然在整个城建提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但一些部门已经在高度重视、关注这些问题,而且能够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他认为这档电视栏目已经起到了效果,达到了目的。
  
  “让百姓问政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种方式很好,群众代表、民评代表提出问题,相关部门当面解答,这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了解、互动模式,民意代表给我们提出的问题很善意、很直率、很实事求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小华由衷地感叹。
  
  问政现场,赫山区居民代表胡敏提出了城管收取“门头招牌费”的问题,对于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吴子宪给出的回答,她表示很满意:“形式很好,以前遇到问题只能打市长热线、或者向媒体投诉,但是这次这么多部门一起面对面研究处理,问题能更加有效的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