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桂东:寒口乡践行群众路线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邓宏 编辑:胡弋 2014-05-15 13: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站5月15日讯(通讯员 邓宏)湖南省桂东县寒口乡,全省海拔最高的乡,也是气温最低的乡。今年以来,寒口乡以争创“教育实践活动示范乡”为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抓手,作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引擎,全乡党员干部转作风、进农户、办实事,昔日的寒风之口,如今成为了干事创业的一方热土。
  
  转作风,让干部的身子沉得下去
  
  寒口风,从春刮到冬。山高水冷、寒风凛冽的自然条件成为寒口发展的“绊脚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寒口如何赶超发展?审视乡情,乡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一二三”工作思路,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一项活动,做强药材、蔬菜两大特色产业,实施李早田风力发电、中药材交易市场、省道352线升级改造三个重点项目。
  
  “作为高寒山区,思路确定之后,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后发崛起,干部作风是第一因素。”该乡党委书记骆寿康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上如是说。基于此,乡党委、政府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工作纪律、公款消费、公车管理、工作落实、干部打牌、联系群众、人情风、会风会纪、公职人员银行不良贷款”等九大问题进行认真深刻的剖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九项规定》顺势而出,成为了全乡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
  
  针对联系群众不够紧密问题,该乡制作了2000份《便民联系卡》,将全乡领导干部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情况印在卡上,分发到户。同时,规定赶集日乡党政领导必须到大厅坐班接待群众,确保群众有困难、有诉求立刻就能找到领导,从根本上杜绝了老百姓反响强烈的“见不到人”现象。
  
  从老百姓对干部们的热切期盼出发,寒口通过深化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建设,对办理责任、办理时间进行了具体的明确,将干部的工作表现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活动期间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不断跟进,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间断、责任不脱钩。
  
  一项项具体举措,一条条明文规定,一股股新风让群众拍手叫好。
  
  进农户,让群众的意见提得上来
  
  寒口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三严三实”和群众评价为镜,大力推进干部下乡蹲点调研、结亲交友等做法,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敢于揭短不避丑,深入查摆问题。
  
  一开始,乡干部下到村组征求意见,老百姓在征求意见表上都是往好的“打钩钩”,意见表发了很多,征求的意见却很少。如何让老百姓敢说话、敢提意见呢?原来,老百姓都有一个“顾虑”,担心说了真话、提了意见,领导会给自己“穿小鞋”“搞报复”。
  
  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打开群众的“心结”,确保意见征求得上来,该乡结合实际,开展“结亲交友”活动,规定每个科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村、6个村民小组、20户群众,一般干部职工联系10户困难群众,并要求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听取民意,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现在,全乡5个行政村、62个村民小组、2000户农户与乡里28名干部职工结下了亲戚,交上了朋友。
  
  “说实话,虽然在乡镇工作,以前接触群众的机会很多,但真正去关心、去帮助群众方面还是有差距。开展'结亲交友'活动,对我触动很大,人民群众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党员干部要多帮助他们,时刻不忘百姓。”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应超感概道。
  
  一条条意见,一个个困难,不断地涌向乡里。今年3月份以来,全体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征求意见,收集意见、建议170余条,涉及“四风”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民本民生等四大方面。
  
  办实事,让突出的问题解决得了
  
  真心实意解民忧、脚踏实地办实事,是寒口乡党委、政府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乡党委、政府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建立台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明确规定科级干部必须为所联系的村民小组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为每户困难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一般干部必须为所联系的困难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针对群众所提的“出行难”问题,筹集资金100万元,新修了巴山金星组、上东村上对门组6个多公里通组公路,完成了寒口村、上东村6公里通畅工程。为解决寒口村人畜饮水为题,投资80多万元新修了寒口村人畜饮水工程,受益人口达到2000余人。
  
  寒口特殊的气候造就了特色产业。药材、蔬菜是该乡的两大产业,农户十分盼望政策上的支持。为此,该乡今年出台了《寒口乡关于鼓励药材产业发展的决定》,对连片种植药材50亩以上且经过验收的给予100元/亩的奖励,100亩以上的给予200元/亩的奖励,极大调动了农户积极性。到4月底,全乡增加药材基地2000亩。
  
  上东村坪岗组何桂如是名孤寡智障老人。多年以来,该组21户乡亲每天轮流照看护理她。当乡政府获悉此事后,立即派出乡民政助理员和驻点干部前去探望,并决定从民政资金里每年拿出3000元解决何桂茹老人的生活费用。
  
  自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乡新上项目15个,是历年之最;解决群众普遍性的生产、生活问题5个,为特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8个。“乡里搞群众路线,我们老百姓不仅可以看到领导了,更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上东村仙岩背组王亚林深有感触地说。“乡干部懂政策、有文化、点子多,我们有困难就可以找他们!”
  
  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一个个民生问题的相继解决,这就是寒口乡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好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