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攸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尹羊清 编辑:胡弋 2014-05-14 10: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代表团在攸县新市镇参观

“乡村大舞台”文艺汇报演出

对狮表演

  红网攸县站5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尹羊清)5月13日,2014年株洲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攸县召开,全市各区、县、市文广新局及云龙示范区社会事业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其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会议对全市范围内开展“四个一”以及优秀文化站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召开前,市文广新局组织各区、县、市的与会代表们前往攸县新市镇新联村、鸾山镇咸弦村、新河村,实地参观了乡镇文化综合站、村部科普惠农服务站、乡村大舞台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等一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交流学习攸县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对攸县在基层文化服务上的投入力度、百姓文化精神生活的浓郁氛围表示赞赏。
  
  在鸾山镇新河村,代表团一行还观看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乡村大舞台”的汇报演出。汇报演出的所有节目均由各村选送,内容精彩且极具乡土特色,让大家耳目一新。
  
  大家参观后表示:攸县在基层文化站建设方面的方法值得学习、经验值得推广,此次现场经验交流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特别是乡村大舞台作为一种文化惠民形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随后的会议由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邓斌贵主持,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文斌在会上代表攸县县委、政府向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此次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宣读了株文广新发[2014]13号《株洲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四个一”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以及株文广新函[2014]14号《关于评比表彰2014年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个一”示范创建工作,“四个一”即一县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优秀项目、一县一项重点文化产业、一县一个文化活动品牌、一县一支文化志愿队伍。按照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的原则,创建一批公共文化优秀服务项目、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特色文化产业、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壮大一批文化志愿者队伍;同时规定5月底之前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上报至市文广新局,5至11月按计划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和数据统计,12月份对各区、县、市的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评比。
  
  攸县文广新局、天元区文体新局、芦淞区文体新局、醴陵市文体广新局在会上分别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打造”、“文化产业创造力和软实力的形成”、“文化活动品牌的创新”以及“地方文化骨干和文化志愿者的培养”等四个方面作经验介绍。
  
  株洲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安浩在会上说:公共文化服务的命题很大、涵盖范围很广,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各区、县、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机会。着力打造并推进“四个一”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需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从市、县、乡乃至村一级的逐步完善,同时管好、建好、用好乡镇文化站点。要认真谋划,文化的社会力量相对薄弱,要积极打造并培育优质的公共文化力量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加大措施,“四个一”和优秀文化站点的示范创建工作都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其中包括人员、制度、资金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希望各区、县、市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学习到好的成功的经验,确保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