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从严要求 向实着力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云 谭畅 编辑:何冰 2014-05-13 07: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记者 邹云 谭畅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整治“三难”“三乱”“人情风”“应酬风”等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严从实抓任务落实,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

  群众动嘴 干部跑腿

  湖南省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时提出,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活动中,湖南各级党组织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位于湖南西北的石门县山大人稀,群众出门办事存在诸多不便。石门县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群众意见,推出了代办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等服务模式,涵盖群众所需的87项服务项目。山区群众形象地将这些服务称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4月27日,石门县夹山镇中学就享受了县政务中心提供的预约服务。校长向满堂告诉记者,之前应届毕业生们办理身份证要去县政务中心照相、办证,常需请假一天。这次政务中心提供上门服务,学生们最多只耽误一节课。

  “自己随口一句话,第二天就有干部上门来帮我办理残疾证,效率很高。”辰溪县火马冲镇兴隆村残疾人万兴文告诉记者,自己5月7日得到了一个“惊喜”。

  5月6日,辰溪县残联有关负责人来到万兴文家勘察无障碍改造项目。其间,万兴文随口提到,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办理的残疾证已经作废,想申办新证,但去县城很不方便。次日,县残联的办证人员即来到万兴文家,为其拍照、填写资料,完成各项手续。

  辰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介绍,这只是辰溪县为群众实行“上门服务”中的一个缩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辰溪已在30个乡镇分批推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目前已有2万多人次受益。

  湘西龙山县针对山高路远、群众出门难的特点,分别建立了44个乡镇和100个村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感受到更加方便。

  在汉寿县,每月3天群众工作日中,2000名县乡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让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县委书记谭本仲这样要求全县党员干部。

  多形式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今年初,长沙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整治“会所歪风”,规定全市范围内的公园、历史建筑内一律不准开设私人会所,已经开设的坚决予以取缔。

  纪委要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不得安排到私人会所进行;党员干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

  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各级相关部门对党政机关、私人会所、宾馆酒店等场所多次组织暗访。5月1日,湖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长沙市纪委等单位组成暗访组,重点查访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参与高消费娱乐等6个方面的问题。

  暗访组深入42家宾馆酒店、15家私人会所、13家农家乐以及18个公园景点,并对省交通厅、省粮食局等13个单位的节假日公车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暗访共发现涉嫌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20多起。

  “通过与之前几次暗访的数据比较,我们能看到干部作风的好转。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就楼堂馆所、公车私用等问题组织暗访行动,推动干部‘四风’问题整改到位。”湖南省纪委常委王前良说。

  湖南各地还通过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电话问政等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接受群众质询和社会监督,倒逼作风转变。在系列问政活动中,湖南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案例632件,245人受到处分。

  从严从实抓学习教育 深学细照笃行

  “我们把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作为根本要求和主要目标,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表示。

  据了解,湖南各级领导班子普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等影片,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自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为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行动自觉,湖南还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全省41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47万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基层办实事好事8万多件。

  全省各级党组织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兰考的经验做法,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