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团聚” 吴秋来的亲人来到酒泉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李国洪 编辑:李艳华 2014-05-11 19: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浏阳到酒泉,跨越3000多公里,今天一大早,浏阳籍战士吴秋来的亲属来到了酒泉航天城的东风烈士陵园,来到了那座刻着五角星的墓碑前,与亲人完成了一次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团聚。墓碑下长眠着的英雄吴秋来,1963年牺牲在戈壁,是东风航天城的第一代建设者。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家人一直不知道他的下落,在家谱上只好写下“出外参军未归,殁葬不明”两行字。
  
  下车后吴家人张望 大侄孙罗飞跃拍照
  
  大漠戈壁上的五月,还有丝丝的凉意。在管理人员的指引下,吴秋来的三位亲属在第6排,左边数起第14个墓碑,找到了吴秋来的墓。墓碑上没有照片,只有一颗五角星。与他们阔别57年的亲人吴秋来,中国航天城的第一代建设者,就长眠在这里,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
  
  吴家家属放鲜花,摆祭品
  
  吴秋来大侄孙罗飞跃(此同期在素材第二段)这是你侄子锡拓炒的那个炒米,这个花生就是我们家乡的花生,这就是家里的那种干菜,自己晒的,还有剁辣椒,也是家乡的。
  
  家乡的米酒、干菜、花生、剁辣椒还有浏阳的炒米和炒南瓜子,一样一样恭恭敬敬摆放在亲人的墓碑前,对着英雄深深鞠躬,向亲人一一细说家里的人和事。
  
  吴秋来大侄孙罗飞跃:秋来公,我是你侄子锡拓的儿子,当我父亲知道你的消息时他是想过来的,但是因为他现在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就我代表他过来了,来看看您老人家。
  
  吴秋来小侄子吴锡文:几十年了,我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您。
  
  告慰完亲人的英灵,吴锡文老人拿起携带祭品的塑料袋,蘸上白酒,一点点擦拭着坟墓和墓碑上飘落的风尘,老人的动作凝重而缓慢,似乎是在轻轻抚摸亲人依稀的面容。
  
  胡湘平:狼心山下矗立着永不褪色的忠诚
  
  57年了,终于有了亲人的消息,57年了,总算见到了亲人的墓碑。也许,这也是对少小离家的英雄最大的安慰。在东风烈士陵园,有727人长眠于此,他们忠诚于祖国的航天事业,为了一次次把火箭送上太空,他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这些墓碑中,安放着聂荣臻元帅的部分骨灰,也有些墓碑上,没有墓主人的家乡籍贯,没有去世原因,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时间也许已经记不清他们的面容,但这727座墓碑,却分明镌刻着727份对祖国的绝对忠诚。这些航天人,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却埋骨戈壁,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今天,我们向半个世纪前牺牲的英雄吴秋来致敬,尽管,这份致敬已经迟到了半个世纪。但,英雄应该可以笑慰,半个世纪来,茫茫太空中,一颗颗从酒泉发射的卫星,一次次让人们记起一代代航天人无悔的付出,狼心山下矗立着永不褪色的忠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