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玲玲 杨田风 编辑:刘飞越 2014-05-10 09: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进程

  2012年2月

  继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发展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之后,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版图的第四大板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12年3月

  《关于加快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提案》正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

  2012年底

  借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湖北荆州纳入规划范围,打破省域限制,湖南湖北联合申报。

  2013年3月

  再次上交提案,建议设立洞庭湖经济生态区,并将其纳入国家规划。

  2014年4月

  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本报5月9日讯 “生态经济区,生态是重点,生态和经济是连在一起的,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实施过程中,要真正围绕生态发展经济,把生态经济这篇文章做好。”今天上午,在湖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建辉表示。

  背景

  “天下粮仓”逐渐沦落

  洞庭湖是中国的第二大淡水湖,富饶的资源、良好的生态、独特的区位优势,让洞庭湖素有“鱼米之乡”和“天下粮仓”的美誉。

  然而,受江湖关系、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洞庭湖水面萎缩、生态恶化、发展滞后等问题开始制约“天下粮仓”的发展。历史上的富庶之地,开始“沦落”成发展较慢、相对落后的地区。

  破题

  打造生态经济区抱团发展

  “天下粮仓”怎样才能焕发新的活力?生态与经济如何破题?

  4月14日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给了湖区人民答案。包括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2200万常住人口,715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的区域被划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从水域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发展、宜居家园建设、民生事业改善、基础设施支撑等五个方面,对建设任务提出了要求。

  记者注意到,根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到2020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功能基本修复,环湖路网基本建成,农业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血吸虫病防治、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将得到解决。

  落实

  把生态经济做好

  事实上,发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仅是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起步,如何实施、落实才是关键。

  在谢建辉看来,生态和经济要紧密连在一起,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定要围绕生态经济做文章。

  “任何的发展、任何的项目,首先要考虑它是不是生态,是不是环保。”谢建辉表示,洞庭湖区域,在承接产业转移当中不能承接污染,“要选好项目,建好项目”。

  同时,谢建辉认为,应该在集约发展上面做文章,“集约就能生态,就能环保,要充分利用好园区、平台,以及一些集中发展的集聚区的作用来集约发展。”此外,在谢建辉看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离不开创新发展。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玲玲 杨田风

  解读

  生态优先,保一湖干净水

  【关键词】 生态

  【规划】

  到2020年,洞庭湖湖区枯水期生态水域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Ⅲ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

  【解读】

  作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洞庭湖担负着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批复的规划中,“生态”成为提及最多的核心关键词,也为洞庭湖区健康发展划定了新的标尺:经济发展方面降低GDP权重,增加经济质量和经济结构权重,在湖体保护区内,严格禁止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

  生态优先,首先就是要解决水质问题,保一湖干净之水。据了解,岳阳市计划用2年时间,疏通所有沟渠,用干净的洞庭水浇灌农田。常德市近两年将完成10万口堰塘、1.9万公里的渠道清理疏通。

  靠水生财,带动县域经济起跳

  【关键词】 经济

  【规划】

  将通过壮大三大支柱产业发展“产业洞庭”。将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力争到2020年,湖区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并将大力推行新型工业和拓展现代服务业,到2020年,生态经济区生产总值突破1.7万亿元。

  【解读】

  洞庭湖接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枢纽,但湖区内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地方财力薄弱。随着生态经济区的建立,洞庭湖区将奋力补“短板”,做好“水”文章,靠水生财。

  根据规划,湖区将做强大米、蔬菜、茶叶等农业加工产业,提高农业价值,并大力发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对接长江经济带。

  文化旅游产业也将成为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规划提到,将建造世界最美的环湖旅游公路,发展水乡旅游,推动区域内无障碍旅游。届时将开辟“空中看洞庭”直升机旅游航线,适时开发低空旅游项目。

  收入增长,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关键词】 民生

  【规划】

  到2020年,经济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分别达到36000元和15800元,到2015年,基本解决湖区城乡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湖区居民和家畜血吸虫病感染率降低到0.1%。

  【解读】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正式着装“国字号”,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就是要感受到环境美丽、生活宜居、收入增长,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未来,湖区将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开展普查普治。同时,将重点加强南县、华容县等地区水源工程建设。

  交通先行,打造大湖经济走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规划】

  加大铁路、公路、码头、机场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形成以湖区中心城市为枢纽,以环湖公路为纽带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解读】

  谢建辉在发布会上指出,构建环湖的交通体系,不是简单的环湖路,而是依托即有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一条大湖经济走廊,形成常德、岳阳、益阳三个地区,包括和湖北荆州地区能够互通有无,在交通上能够优势互补,真正通过交通先行能够带动湖区发展。

  链接

  推进津澧融城发展,不涉及行政区划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将培育岳阳、常德、益阳、荆州、津澧新城五大中心城市。津市和澧县通过融城建立澧水中下游中心城市和常德市副中心城市。常德市相关领导表示,津澧融城并不涉及行政区划的调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