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男子私自登张家界天门山迷路 深夜紧急救援成功脱险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 肖杏 编辑:胡弋 2014-05-08 11: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紧急救援(手机拍摄)

 

两男子成功脱险(手机拍摄)

  红网张家界站5月8日讯(分站记者 伍文 通讯员 肖杏)两男子倾慕张家界天门山美景已久,欲登上山与其来个亲密接触,却没想用错方式,在山中迷失了方向。所幸这两名男子在张家界多方帮助下并无大碍,于5月7日清早平安走出了景区。
  
  两男子步行上天门山迷路紧急救援成功脱险
  
  6日19时30分,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永定分局天门山派出所电话骤然响起,“两名登山爱好者在天门山景区迷失方向,已经两天了,现在身边已经没有任何食物和水,更找不到下山的路,请求救援。”
  
  接警后,天门山派出所所长李爱山一边通过电话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一边向分局汇报情况,请求增派警力,开展全面营救。眼看天马上就要黑了,两名迷路的男子此时却无法说出自己所在的确切位置。天越黑,在偌大的景区内找到两名迷路的男子就越难,救援经验丰富的李爱山急中生智,让两名男子尽量赶在天黑之前将被困位置对面山峰或者标志性的参照物拍照发到民警手机上,以确定其位置,便于施救。稍后,两名男子发来了参照物的照片,结合他们在电话中口述的细节,民警初步确定了两名男子所在的大概位置。
  
  大概位置确定后,民警马上出动,分成三组进行寻找。当警车行至天门山景区曲道通天14道湾时,两名男子发现了闪烁的警灯,给民警打来电话。随后,民警让男子开启身边的照明物,并通过照相机闪光灯迅速确定了两名男子所在的确切位置。
  
  本以为搜救工作会马上结束,但由于两名男子所在的位置山高林密、地势陡峭,再加上天黑,搜救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李爱山立马决定:一边立即与所在村书记取得联系,安排熟悉地形的村民充当向导;一边及时向110指挥中心汇报这一情况,请求消防官兵支援。22时17分,一切准备就绪,由当地村民向导、森林公安民警、消防战士、天门山景区工作人员等23人组成的搜救队伍立即投入紧张的搜救工作中,大家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在7日凌晨4时找到了两名男子。
  
  顾不上疲惫,民警们立即上前查看两名男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并递上出发前准备好的食物和水。确定两名男子身体无大碍后,搜救队伍稍作休整,又马不停蹄的带领两名男子下山。早晨7时27分,搜救队伍终于成功将两名男子平安带出景区,民警并对两名男子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
  
  私自攀登只为倾慕天门山美景
  
  原来两名男子刘某、戴某是衡阳县人,均系90后,对天门山向往已久。两人于4日晚观看完《天门狐仙》演出,出剧场大门时向保安询问能不能走路上天门山,在听到保安不允许私自上山的答复后,就回到宾馆查阅资料,希望能找到其他小路可以到达天门洞。
  
  5日早晨,心急观景的二人租了一辆摩托车将其送到由市区往老道湾景区方向的杆子坪路段,下车后二人开始往天门洞方向攀登。16时左右,尽管装食物的袋子不慎掉下悬崖,二人不顾仍继续攀登,岂料当天寻天门洞无果,当晚二人就在山上崖壁下睡了一晚。6日,二人觉得就此下山不划算,明明公路和天门洞就在眼前,可是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就是无法接近公路,就这样一直延续到19时30分,在饥寒交迫、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二人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景区提醒:安全第一,共同维护规范的旅游秩序
  
  记者从天门山景区了解到,不按照正规程序购票游览景区的现象时有发生,喜爱天门山美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做游人的安全就会难以得到保障。
  
  景区提醒:切勿因小失大,安全第一,文明出游,规范的旅游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