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有些人不该被遗忘 吴秋来亲属7日赴酒泉祭拜英雄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李国洪 编辑:李艳华 2014-05-06 20: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酒泉航天城东风烈士陵园,一座五角星墓碑埋藏着一段英雄往事。浏阳籍战士吴秋来作为第一代中国航天城的建设者,于1963年因公牺牲在戈壁,而自从1956年参军入伍以来,由于部队保密规定,家人就失去了吴秋来的音讯,在族谱上只好写上“出外参军未归,殁葬不明”两行字。通过本台记者多方寻找,在浏阳市太平桥镇和盛村,我们找到了吴秋来的亲人,57年后,他们才第一次知道吴秋来的消息。明天,浏阳市民政局将和吴秋来家属一起前往东风烈士陵园的英雄墓前祭扫。
  
  吴秋来的侄孙吴光永,准备替年迈的父亲去酒泉祭扫。今天正逢妹妹办回门酒,这位年轻人一边为宾客端茶倒水,一边忙着收拾明天出门的行李。
  
  吴秋来孙侄女吴霞冬:这个喜糖你帮我带过去
  
  吴秋来孙侄子吴光永:可以的
  
  吴秋来孙侄女吴霞冬:去那边你们要多注意一下,那边天气不好,天气可能温度会比这边低一点
  
  腊鱼、喜糖、白酒、花生,行李箱里塞满了家乡的特产,还有新婚的妹妹带过去的一片心意。
  
  吴秋来孙侄女吴霞冬:因为是我结婚的喜糖,是代表我的心意,因为我现在过去不了,让我哥帮忙带过去
  
  吴秋来孙侄子吴光永我现在是心情很复杂,即感到很欣慰,也感到很心酸,他一个人在那边待了那么多年,也没有回家
  
  这次同去酒泉的还有吴秋来的二侄儿吴锡文和侄孙罗飞跃。
  
  给他带点腊肉,我们再带点别的东西。
  
  罗飞跃:茶叶呢?包点茶叶吧
  
  吴锡文:包点茶叶是吗,好好好
  
  记者:收了这么多东西?
  
  罗飞跃:(流泪)反正我父亲跟我说了好多年这个事,我父亲有一个心愿,他说以后家里经济好了点,还是要去找找我秋来爷。
  
  除了香烛和腊肉,叔侄俩还收拾了剁辣椒、茶叶和白酒等,光自家晒的干菜就带了3种。
  
  罗飞跃:明天我再买点水果
  
  记者:您还带水果过去?
  
  罗飞跃:对,还带水果
  
  记者:您怕不怕背不动?
  
  罗飞跃:我不怕,那我们小时候过得苦啊,我记得那段痛苦的经历,所以我还是要给他背(好东西)过去。
  
  湖南卫视记者也将随行前往酒泉航天城,记录这次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亲人的祭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