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斯瑞摩:从镁废料中掘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刘飞越 2014-05-06 09: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唐爱平

  走进位于天易示范区的湖南斯瑞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摩),只见整洁有序的厂房和端庄大气的办公楼,楼前是一片小小的桂花林,马路旁边是绿的草,红的花。

  在这花园般的工厂中,一条镁废料再生利用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不久后将投入运行。届时,这里每年将吃掉镁废料3.6万吨。

  斯瑞摩董事长谭何易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镁及镁合金在汽车、航空航天、计算机、通信等领域广泛应用,镁合金废料也日益增多。据统计,每年全国含镁废弃料达50万吨以上。但由于镁性质活泼,回收再生利用有一定的难度,镁废料中进行资源化运用的仅占4%,大量的镁废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给环境造成负担。如何使大量的镁及镁合金废料得到精炼处理和回收,已成为业界一个重要课题。

  斯瑞摩起初只是一个做脱硫剂的小厂。一个偶然的机会,谭何易得知乌克兰国家钛设计院研发了利用镁废料生产脱硫剂的生产工艺。他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让企业发展壮大并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绝佳机遇。在公司合作伙伴辽宁戴斯马克公司的协助下,谭何易两次奔赴乌克兰,终于与乌克兰钛设计院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并开始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研发。此后,斯瑞摩又与湖南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终于在2010年研发出当前国际先进的熔镁造粒技术,开发出“用镁废弃料及镁合金废弃料生产涂层颗粒镁”的生产工艺,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利用镁废料生产涂层颗粒镁合金脱硫剂的企业。目前,该技术已申报两项发明专利。

  谭何易告诉记者,涂层颗粒镁合金脱硫剂以钢铁行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和目标市场,产品在脱硫过程中不堵枪、无喷溅、烟尘少,使脱硫现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也有助于钢铁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如今,斯瑞摩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开了大步。公司已建立了一个市级的镁合金工程研究中心,并在天易示范区建设了新厂房,新建了镁废料再生利用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镁锭可达3万吨。”谭何易告诉记者。

  根据有关资料,生产一吨纯镁锭需要白云石矿11.5吨,原煤8吨,硅铁1.2吨。按年产量3万吨计算,斯瑞摩每年可节约白云石矿34.5万吨,节省原煤24万吨、硅铁3.6万吨,节电4200万千瓦时。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的实施,也将大大提升我国含镁废弃料的综合利用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