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国际时评:开创中非合作新天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莹莹 袁炳忠 王湘江 编辑:何冰 2014-05-06 07: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内罗毕5月5日电(记者陈莹莹 袁炳忠 王湘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的四项原则和六大工程,描绘出中非合作开创新天地的美好前景。

   今日之非洲生机勃勃,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取得新成就,中非合作正处于提质升级新阶段,面临着乘势而上的难得历史机遇。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天的中非关系,是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非合作应秉持四项原则——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和创新合作。这表明,中国在以“真、实、亲、诚”的理念兑现对非洲好兄弟、好朋友和好伙伴的诺言。

   多年来,助力非洲发展,中国始终着眼于做实事。当前,非洲国家正在加速一体化,但资金匮乏、基础设施底子薄弱、传统安全等问题长期存在,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中国企业长期致力于帮助实现非洲交通网的蓝图,承建了大量公路网、立交桥、铁路和港口工程项目。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的发展打下坚实之基。

   有原则也有路径。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在可预见的未来,中非共同利益更加广泛,合作基础更加坚实。

   “蜘蛛合力,足以网住狮子”,这句埃塞俄比亚谚语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这样评价中非友情。在非洲发展的征程中,中国始终亲诚相待。

   50年来,中非合作谱写了辉煌的篇章,现在正翻开崭新的一页。历史和现实都昭示人们:中国发展好了,非洲有机遇;非洲发展起来了,中国也会受益;中国和非洲都发展进步了,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在非洲自力更生、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道路上,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双方牢牢把握住四项原则,积极推进六大工程,不仅能使中非友谊历久弥新,也将推动中非共同发展,合作开创更美好的新天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