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民“自费反腐”,谁该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鲍伟 编辑:司马清 2014-05-02 00: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农民汤尊,从1999年起自费反腐16年,先后扳倒9个村级干部,总计花费15万元。促使他走上自费反腐之路的,只是自家的30亩田被无故征收。回顾自己的反腐路,他更坦言,“有些时候特别心酸反映的问题无人理解”。(《法制晚报》4月30日)
  
  汤尊,无疑是勇敢的,农民自费反腐,个中滋味一定不好受。但我认为纪检部门不应该让这位农民承担这么大的责任。既然专案组长都承认没有汤尊就查不出那么多的问题,在汤尊自费反腐的路上,纪检部门理应主动向他提供帮助,最起码在收缴赃款之后应当对汤尊经济上予以合理的补偿。毕竟,没有他,也就查不出这些贪官,收缴不上这些赃款。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汤尊的努力,弥补了纪检部门工作的不足。
  
  这位可敬的农民在反腐过程遭受了无数次的恐吓、威胁,连孙子的性命都受到了威胁。能够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就是对正义的信心。作为民众心目中正义的代表,纪检部门应当回应这份期待。
  
  首先,纪检部门应当在反腐工作中重视起对反腐民众的补偿和保护工作,民众主动配合甚至推动反腐进程,是很可贵的。这些可敬可爱的老百姓配合纪检部门工作,就是因为对纪检部门的信任。纪检部门如果不能主动积极的站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会寒了民众的心,还有人愿意帮助纪检部门反腐么?失去民众帮助,纪检部门的反腐也就成了孤军奋战,势必寸步难行。
  
  其次,民众参与反腐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得到纪检部门的人身保护,能够在反腐之后后获得一定的损失补偿,这无疑会给民众更大的信心,没有了后顾之忧,民众对反腐势必更加热切,反腐工作就有可能从纪检部门的孤军奋战变成“人民战争”。我们一直强调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有了人民的帮助,纪检部门肯定能更好地肃清我们的干部队伍。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说过,“反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其实反腐也关系到每一个百姓的生活。民众因为切身利益的关系,天然就对反腐工作有着很大的热情,如果纪检部门能够用行动回应这份热情,反腐工作将迈入一个新的层次。
  
  农民“自费反腐”,纪检部门“脸红”过后,更应主动变革反腐工作方式。毕竟,应当挑起反腐大梁的是纪检部门,不该是百姓。
  
  文/鲍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