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川禁止将政府办公用房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佳君 编辑:蔡娟 2014-05-01 14: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印发

   何为“浪费”?

   《实施细则》明确所称浪费,是指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或者在履行公务中超出规定范围、标准和要求,不当使用公共资金、资产和资源,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失的行为。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之后,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四川省贯彻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意在推进全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领域做出了全面规范。

   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

   因公出国

   ●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因事定人原则,对违反规定、不适合成行的团组予以调整或者取消

   公务用车

   ●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应当选用国产汽车,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办公用房

   ●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办公用房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外立面不得搞豪华装修,内装修简洁朴素

   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今后,四川各级党政机关将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预算、决算和专项资金信息、“三公”经费信息、会议信息、培训信息、用房信息等。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实施细则》逐项列举了公开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人数、地点、内容等要素。

   早在2007年,四川省就已启动“公务卡”改革试点,这一制度将进一步推广。按照《实施细则》,四川将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党政机关国内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银行转账外,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

   多部门联合检查因公出国

   国内出差、因公出国、公务接待一直是反对浪费的要点。《实施细则》要求党政机关严格先审批、后出差的报批程序。国内出差、因公出国均从严控制国内差旅人数和天数,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

   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因事定人原则,对违反规定、不适合成行的团组予以调整或者取消。对超标准预算安排境外交通、食宿费用的团组不予审批。省外事侨务办将会同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对全省范围内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进行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严肃查处,相关部门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此外,还要求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名义新建、改建、扩建所属宾馆、招待所等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建立接待资源共享机制,推进机关所属接待、培训场所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利用。

   公务用车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

   省内各级党政机关将按照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实施细则》要求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应当选用国产汽车,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严格执行规定的排气量、价格等标准,不得购置豪华汽车。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需要配备越野车的,应当从严控制和审批。已到更新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严禁对公务用车在原出厂标准配置上进行豪华装饰。

   四川还将健全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单车核算、使用公示和节奖超罚制度,降低运行成本。

   办公用房不得定位为标志性建筑

   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专门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实施细则》则强调建立“先审批、后开会”的会议管理制度。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

   会议召开场所实行政府采购定点管理,未纳入定点范围的价格要低于定额标准。会议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不得安排高档套房。用餐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餐,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不上烟酒。工作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

   四川还将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外立面不得搞豪华装修,内装修简洁朴素。不得占用耕地,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

   此外,还将优化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资产的配置和使用。设备、家具及其他资产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报废标准或者达到规定的最低使用年限。已到更新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不得报废处置。(成都商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