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地铁”助跑“民生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王娉娉 2014-05-01 12: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色漆身镶嵌枣红色腰带,随着颇具湖南本土文化元素的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在29日12点30分缓缓驶出,长沙地铁正式投入载客运营,标志着我国中部又有一座城市进入地铁时代。地铁2号线是长沙市第一条开通的地铁线路,也是湖南首条地铁线,全长22.26公里,共设19个站。(4月30日国际在线)
  
  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地铁在很多城市里都有着“靓丽身影”,甚至还一度衍生出“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的空间就延伸到哪里”说法。地铁改变了城市,它就如奔流在城市地下的动脉一般,昼夜不息地为城市注入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带给了人们快捷、便利、有序的交通环境,使人们更多地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享受。从这个角度来看,湖南的“绿色地铁”投入试运营,其对7100万潇湘人民来说真可谓一笔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
  
  其实,红利不红利,钱包最有说服力。先来算一笔帐,作为湖南首条地铁线,长沙地铁2号线全长22.26公里,共设19个站,贯穿连接湘江、橘子洲、五一大道、火车站、高铁南站等城市地标及交通枢纽,但全程一共只需要5元。换句话说,在长沙随随便便打个出租,相信也都比这全程5元要贵的多。即便对于拥有私家车的市民而言,乘坐地铁也远远低于他们出行花费的油钱。两相比较,相信地铁的惠民性已经显而易见。
  
  地铁建成后,能够有效缩短输送时间,对于民众来说更堪称天大的喜事。这一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堵车”在时下的中国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热点词汇,长沙也不例外。最严重的时候,在长沙街头被堵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几轮红绿灯过去,公交车甚至往前挪动不到10米”。宝贵的时间被浪费到了堵车上,相信搁谁心里都不是滋味。而今地铁将地理距离变成了准确的时间距离,长沙市民只需半个小时便可从城东到达城西,如此“半小时生活圈”无形中节省了出行时间,对于民众而言简直就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
  
  并且,与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相比,地铁的交通舒适程度都是其难以望其项背的。因为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公交车上人挤人都是一个客观现实。没有座位暂且不说,空气还甚为沉闷,在夏天简直让人烦躁。再来看长沙地铁,其针对湿冷的气候特点,在列车空调机组内部及客室座椅下方均设有电加热器,冬天里地铁车厢也可温暖怡人,同时空调内部配置空气净化装置,可以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净化,从而改善客室内部空气质量,这桩桩件件都体现出当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方便舒适中满足了民众的出行需求。
  
  当然,建设地铁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能够减少交通事故。因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这一方面体现出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却又带来一系列问题,交通事故日渐增多就是很明显的一个。有数据就曾表明,仅2013年上半年在湖南高速公路上就发生交通事故7840起,造成227人死亡。如今城市地铁的运行,就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毕竟地铁发生事故几率微乎其微,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怎能不让民众满心欢喜?
  
  不仅如此,地铁还能减少污染,更为民众所点赞。这不是无稽之谈,不久前肆虐大半个中国的浓浓雾霾就曾让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更为严重的,就是雾中的一些病原体还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让一些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步步惊心”。而究其原因,使用汽油的小型车就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其排放的氮氧化物等碰上雾天很容易就会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如今地铁以电能为动力,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若民众能够以此出行,减少私家车运行量,相信生活环境就会大为改善。
  
  毋庸置疑,建设“绿色地铁”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但如今2号线试运营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湖南当局的执政理念,即民生大于天,只要民生能够改善,花再多的钱都值得。以此为缩影,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在民生问题上湖南绝对是“毫不手软”,仅2013年一年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就已经超过300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超过65%。这种将民众放在心上的情怀,当然也会赢来民众的衷心爱戴,转化为湖南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总而言之,“绿色地铁”助跑“民生湖南”,潇湘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这是任何人都否认不了的事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