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地铁时代开启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司马清 2014-04-30 11: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启动试运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等和广大市民一起登上地铁,体验地铁时代的快速、安全、便捷。(据红网报道)
  
  地铁2号线的正式运营,是省会长沙公共交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一项实事工程、民生工程,必将对城市的交通出行、经济繁荣、社会生活、城市文化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地铁改变我们的生活空间。地铁2号线沿岳麓山往东,跨过美丽湘江,穿越橘子洲,绵延几十公里。你会觉得,长沙变小了,从西到东,地铁一开,也就是几十分钟的事情;你也会发现,长沙变大了,东拓西扩,南延北展,慢慢地所谓的郊区不郊了。
  
  地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原本拥堵的城市,由于地铁的加入,开始慢慢畅行起来;原本不得不选择开车上下班,现在可以尝试地铁这个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原本索然无味的周末,乘地铁,转高铁,走南闯北,亦不过是一两天的事情。
  
  地铁改变我们的文化和文明。地铁是城市现代化的产物,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地铁既可满足市民出行的实用性需求,也为人们提供了都市化生活的文化想象。地铁公共空间打造的都市艺术氛围,地铁沿线的现代商业消费模式,以及地铁里不同人群的交流与对话,都将产生富有生趣的都市魅力,增强城市的文化凝聚力。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空间就会延伸到哪里,商业圈就跟到哪里,城市面貌就被重塑。
  
  真心希望即将开通的长沙地铁成为“文明之家”。地铁运营部门和工作人员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和着眼发展的要求,在注重细节中体现长沙地铁的优秀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市民百姓和中外游客乘得舒心、乘得满意;广大市民乘客则自觉遵守乘客守则,言行举止符合市民文明规范,共建地铁文明,维护城市形象。
  
  真心希望长沙地铁成为“文化之旅”。地铁乘客有比较多的“碎片时间”,然而不尽如意的是,相关调查显示47%的人在玩手机、玩游戏,拿着一本书阅读的人少之又少。与之相反的是,地铁阅读在国外许多城市却是常见的文化风景。一座城市的物质条件、硬件设施,固然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城市文明更应由城市的主体——人来体现,由人的文化冲动、精神追求来体现。加强城市“地铁文化”的建设,或许可以从地铁阅读开始。
  
  地铁让城市更美丽,地铁让生活更美好,地铁也让我们对城市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随着2号线的开通,长沙地铁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作为时代变迁、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投身其中,感受,行动,奋进,一起阔步迈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