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知行合一的两型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刘飞越 2014-04-29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刘岳

  红网专题:两型生活 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 刘勇

  作为一所有着50多年历史的名校,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拥有诸多国家级的荣誉头衔。而当前全校上下最在乎的荣誉是,全省两型示范创建学校。

  从许多老师的介绍中,可以见识育才学校在两型教育上付出的努力:厕所使用红外感应节水设备,一年节水3000吨;食堂采用新型环保灶具和由工业废酒精加工而成的醇基燃料,告别煤渣,做到绿色环保;餐厨垃圾由具备资质的公司按时回收,100%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利用数字化校园信息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每年节约打印费、纸张费6000元……

  但是,在校长陈静看来,如果仅仅是在一些硬件设施上“两型”了,还绝不能说这个学校就是两型学校;学校最主要的功能是教书育人,应该大力推行两型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两型理念深入学生心灵,并做到知行合一,这样的两型教育效果才会最长远,这样的学校才是真正的两型学校。

  育才学校面积不大,但学校充分利用每一块空间,从爱护一棵草、节约一滴水、节省一度电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强化学生的两型意识。

  漫步校园,草地上、花坛旁,“小草微微笑,请您绕一绕”、“种一棵树,绿一片天”,一条条护绿标语,成为新时期的童谣,时时净化着孩子的心灵;教室里,“随手关灯,随时有灯”的小贴士,让孩子在温馨中明白节约的好处;水池边,“请不要让我流眼泪”的警示语,形象而生动地提醒着孩子们。

  2009年,育才学校挂牌为“中国兰亭书法学校”。全校每天15分钟的书法练习活动、每班每周一节书法课、每学期全校师生一次书法大赛,成为当下难得一见的校园“风景”。学校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把两型教育和书法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每年5月开展“两型”书法大赛,把两型宣传语、环保励志语等作为书写内容,评选“两型书法小达人”,公开展出两型书法优秀作品,在一笔一画传统文化教育中渗透两型教育,播洒两型理念。

  从1994年开始,育才学校就开设了环保课。2000年,学校开发了《环保教育》校本教材;2010年,又开发了《两型综合实践》校本教材。

  根据校本教材,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动手体验、参与两型社会建设。每逢环境类重大节日,都是育才学校的“两型嘉年华”:植树节组织“我和小树一起长”植绿活动;世界水日开展“小水滴反映大世界”节水活动;世界地球日开展“小行动、大心愿,保护青山绿水,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世界环保日组织到工厂、社区考察,撰写小论文;世界粮食日则让学生体验稻农生活,体会“粒粒皆辛苦”的由来。

  育才学校还组织学生,将未写完的作业本重新组合装订使用,书法教材循环使用,旧书“变废为宝”,收到了良好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