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循环农业大可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4-04-26 10: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李雅文

  湘潭县郭家桥秸秆沼气工程集中供气项目。本报记者 童迪 实习生 余劭劼 摄

  本报记者 张尚武 刘勇

  浏阳浩博农庄的“菜叶—蚯蚓—鱼”生态产业链,与湘潭县八角村用莲壳生产香菇一样,本质上都属于循环农业范畴。近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成员、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志纯。长期以来,李志纯一直致力于循环农业研究,他表示,湖南发展循环农业,有一流的资源和很好的基础,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循环农业大有可为。以下是李志纯回答记者的提问。

  问:循环农业的内涵是什么?

  答:循环农业是运用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生态技术学原理及其基本规律作为指导的农业经济形态,它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实现“低投入、高利用、低排放、再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生产和消费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达到经济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相协调,并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目标。

  具体来说,循环农业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把农业经济活动纳入自然生态体系整体考虑,既强调资源分配效率,又强调资源利用效率和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二是把农业资源环境的消耗严格控制在自然生态阈值内,根据环境的自净能力和资源的再生能力,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和浪费;三是通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素耦合等方式,延伸农业生态链,推进相关产业组合形成产业网络,优化农业系统结构,按照“资源—农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组织农业生产,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环境污染最小化。

  问:为什么现在要提倡发展循环农业?

  答:其实,我国农业的循环思想自古有之,最常见的便是人畜粪便及草木灰还田。久负盛名的“桑基鱼塘”,实现“种桑、养蚕、养鱼、肥基”的循环方式,实现了“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般的和谐。正是因为许多类似的做法,使我国农业几千年来得以可持续发展。

  但是,最近几十年来,因为片面追求农业产出的最大化,忽视、放弃了种种行之有效的循环,一味追求简单、粗暴地依靠增施农药、化肥,不断堆积、抛弃农业废弃物。结果,在带来丰收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浪费,以及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或消失、土壤板结造成自然肥力退化等诸多问题。

  现在提倡发展循环农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循环农业把农业生产过程与自然生态系统融为一体,注重农业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通过物质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目的,是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问:湖南发展循环农业有何优势?

  答:我省粮、猪、油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与之相对应,我省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很丰富。据统计,我省农村地区每年要产生秸秆3000多万吨,如果作为能源充分使用,折合1500万吨标准煤;畜禽粪便2.5亿多吨,理论上可生产149亿立方米沼气;农产品加工业副产品主要包括谷壳、棉籽、玉米芯、木屑等,数量巨大,且产地相对集中,易于收集处理。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全省各地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循环农业发展经验,比如,南方庭院“三位一体”高效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大型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与模式、南方稻区稻鸭生态种养模式,应用广泛,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我省如何推进循环农业发展?

  答:我省发展循环农业的主要途径有四条,即在农业资源利用方面,倡导节约理念,推广节水、节地、节能、节肥、节药、节劳技术,不断提高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农业废弃物处理方面,逐步实现种植业与养殖业生产过程中所有资源的全程化、资源化和循环式利用,探索生物质能、微生物资源、畜禽粪便有效利用的新路径;在农业产业链延伸方面,注重内外延伸,加强循环农业产业链的整合;在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着力建设循环型社区,开发沼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减少外部能量输入,实现农村社会生活的“清洁化”。

  在措施上,我们要倡导循环农业经济理念,鼓励消费绿色、有机农产品;要健全循环农业发展制度,明确界定居民、企业和政府在推进循环农业发展进程中的责任与义务,完善农业生态环境的政策补偿机制;要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比如,对循环农业示范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信贷方面的优惠,对农户采用清洁化生产技术给予适当补贴等;要重视循环农业的技术研发,特别要在一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装备、设备方面加强研发;要开展试点示范和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其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更多农业企业、农民投身循环农业。

  ■相关链接

  省府计划:

  至2015年农林废弃物

  综合利用逾八成

  省政府今年2月发布的《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在种植业领域,推广先进技术,实现农药、化肥的减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率;加强对废旧农用机械、农用器材、农用地膜等废弃生产资料的回收利用。重点推动秸秆资源基质化、发酵化、饲料化、纤维化、能源化利用,推进与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循环链接。到2015年,力争全省种植业农药、化肥利用率较2010年提高5%到6%,秸秆利用率提高30%,建30个秸秆生产食用菌项目工程,建50个水稻、油菜、玉米秸秆堆沤还田技术示范基地。

  在养殖业领域,小规模养殖企业及农户推行种养一体化;大规模养殖企业推行无污染排放养殖,采取雨污分离、干湿分离、有机肥生产等工艺,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畜禽产品深加工、推进畜禽宰杀后残余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抓好大规模养猪业的循环经济建设,推进其与种植业、林业的循环链接。到2015年,力争全省畜禽粪便利用率提高30%,建10个清洁养猪示范基地,建100个农牧一体化养殖场。

  (记者 刘勇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