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起可办长沙地铁老人卡学生卡 需带相关证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杨洁 2014-04-26 09: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前夕,50名劳模代表进行了试乘。登上地铁,兴奋难抑,美女劳模来张自拍。贺文兵 摄

  【办理对象】

  老人卡为65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受免费乘车

  学生卡为具有长沙市学籍的普通中小学生、高中、职高和中专的在校学生,可享5折优惠

  【特别提醒】

  符合办卡条件的老人在领卡前可使用老年人优待证原件免费乘车,符合办卡条件的学生在领卡前不享受优惠乘车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昨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长沙市轨道交通老人卡、学生卡发行使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今日起,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迎宾路口站、金星路站开始办理老人卡、学生卡,符合办卡条件的市民可携带相关证件和资料前往办理。办理时间为周一至周六9时至16时(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理】申办学生卡须由学校核实盖章

  根据规定,老人卡的办理对象为65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受免费乘车;学生卡的办理对象为具有长沙市学籍的普通中小学、高中、职高和中专的在校学生,持学生卡可享受长沙市轨道交通票价5折优惠。

  老人卡的票面上印有使用人的姓名、照片信息。申办前须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官网(http://www.hncsmtr.com/contents/103/1769.html)下载《老人卡申办登记表》,或在申办地点现场领取填写。办理时须本人携带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原件,上述证件复印件(一式两份)和1吋标准免冠蓝底近照(两张)。自申办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凭办理回执单、身份证原件到原申办地点领卡。

  学生卡上印有姓名、照片信息。申办前须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官网(http://www.hncsmtr.com/contents/103/1769.html)下载《学生卡申办登记表》,填写后由学校核实并加盖学校公章。办理时须携带持卡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证(或学籍卡)原件,上述证件复印件(一式两份)、1寸标准免冠蓝底近照(两张)及盖章的《学生卡申办登记表》,办理时交纳100元办卡金额(内含17元押金,83元乘车金额)。如需代办,须同时提交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两份)。自申办之日起20个工作日后,凭办理回执单、申办证件原件到原申办地点领卡。

  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符合办卡条件的老人在领卡前可使用老年人优待证原件免费乘车,符合办卡条件的学生在领卡前不享受优惠乘车。老人卡每两年年审一次,学生卡每年年审一次,全年均可在申办地点办理年审。老人卡年审须本人出具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原件。学生卡年审须出具持卡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证(或学籍卡)原件。

  【使用】学生卡每次充值须为50元整数倍

  老人卡、学生卡属记名卡,一人一卡,仅限本人使用,不能代人刷卡。乘坐地铁时,持卡人需在入闸时刷卡验票和出闸时刷卡扣费。当刷卡设备提示“余额不足”时,持卡人需进行充值或购买单程票。对持伪造、变造的优惠(免费)乘车证件或冒用他人优惠(免费)乘车证件乘车的,将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加收5倍票款。

  学生卡可在长沙市轨道交通各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或客服中心办理充值,每次充值金额为50元的整数倍,充值后卡内余额不超过500元。学生卡余额低于1元将不能刷卡进站乘车,须持卡充值或购买单程票。

  【退卡】缺边缺角的卡不退押金

  “老人卡不办理退卡业务,学生卡退卡需持办卡证件原件在长沙市轨道交通学生卡办理点办理。 ”《办法》对学生卡退卡业务予以了说明。

  如果是卡表面完好、芯片数据可读取的学生卡办理退卡业务,退还卡押金及卡内余额,卡片收回。有以下任何一种损坏情况影响到车票再次流通使用时,押金不予退还,只可办理卡内余额退款:有孔、缺边、缺角、被涂写或张贴异物;有裂痕或有明显的折叠、刻划、扭曲、凹凸痕迹;有无法清除的污渍。

  如果是卡表面完好,芯片数据不可读取的故障卡办理学生卡退卡业务,须先到长沙市轨道交通学生卡办理点办理退卡手续,卡片回收,10个工作日后凭办理回执单及原卡申办证件原件到申办地点办理退卡押金及余额业务。

  【补办】丢失补办需收取工本费

  “ 老人卡、学生卡因丢失、损坏等原因要求补办时,按照17元/张的标准收取工本费。”

  学生卡自办理挂失之日起两天为挂失期,期间发生的卡余额被他人消费不由运营商负责,最终挂失金额以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为准。老人卡在办理挂失10个工作日后可以进行补卡,学生卡在办理挂失10个工作日后可以进行补卡或退款,办理方法和时间参照新卡办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