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多部门联合开展地铁突发事件应急逃生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曾红涛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4-25 10: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

参加演练的居民在学习紧急避险知识

 

现场紧急救护

  红网芙蓉站4月25日讯(通讯员 曾红涛)为了让广大市民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地铁时代,4月22日上午,长沙市安监局、长沙市芙蓉区安监局、韭菜园街道联合市轨道公司在地铁2号线迎宾路站4、5号出入口启动了地铁突发事件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刘云生、长沙市安监局副局长钟才发、长沙市应急办副主任杨俊、长沙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兼运营公司董事长周晓明、长沙市芙蓉区政府副区长彭娟及长沙市、芙蓉区安监局,芙蓉区应急办、区教育局、区卫生局的主要负责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上午9点40分,随着警笛长鸣,一场声势浩大、紧张有序的地铁突发事件应急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只见地铁迎宾路站4、5号出入口内硝烟弥漫,不时有乘客手捂嘴鼻、弯腰向外跑出,在远处只见地铁口处身着地铁服装的工作人员站在出口引导乘客向外疏散……随后,110、119、120和长沙市安监局蓝天救援队先后赶到现场开展救援行动。
  
  此次地铁口消防逃生演练,共有600余人参加,包含了学生、老人、上班族、社区居民等群体,通过真实场景模拟,穿插了老人摔倒,心脏病人发病、学生受伤等情节,考验现场疏散、自救互救、院前简易包扎等应急能力,从地铁站负二层警报响起到人群疏散至应急避险点,全程用时5分钟,其目的在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乘坐地铁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应变处突,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增强应急逃生和自救的技能,共同营造“安全顺畅、平稳运行、环境优美、亲民和谐”的地铁安全运行环境。
  
  彭娟副区长表示,韭菜园街道能结合地铁口实际,适应安全生产监督新形势,积极做出响应,谋划在前,充分肯定了在地铁开通前进行应对突发事件演练,充分体现了居安思危意识。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钟才发副局长对本次演练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街道社区能再接再厉,创新思维,改善工作方法,在安全生产监督领域做出更多成绩。
  
  长沙市应急办杨俊副主任作演练活动评价讲话,他认为,地铁2号线作为长沙市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地铁线,沿线属地单位,对地铁安全运行“守土有责”,韭菜园街道在这方面,吃了第一个“螃蟹”,值得肯定。此次地铁口消防演练,重在提高安全意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安全无小事,提前谋划,防范于未然,是筑牢安全长城的根基,今后还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措施,应对各类挑战。
  
  湖南省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刘云生主任指出,这是地铁和沿线单位的第一次演练,也是地铁正式开通前的第一次演练,地上地下联动,多部门协同作战,提高了安全意识,强化了应急技能。轨道集团与沿线属地单位,应更进一步完善地铁自身应急疏散预案与属地单位应对预案的协调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