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社会 美丽家园]环保社团在艰难中守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王津 2014-04-25 08: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4月1日,我省第31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观测站启动。启动仪式上,成功放飞了4只被救护的鸟。(资料图片)徐典波 范向辉 摄影报道

  制图/李雅文

  本报记者 奉永成

  长沙市下麻园岭(原团省委老办公楼三楼)聚集着一群年轻人,他们在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的通联下,每天忙忙碌碌地干着一些事情。

  湖南省护鸟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绿动社区、绿色潇湘……这些或直白或诗意的名字,并不为大众所周知,但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没有铠甲的“绿色卫士”

  3年的时间里,超过92位志愿者每天在湘江流域的11个监测站点、8条一级支流和5大重污染区开展环保活动,平均每周完成8家污染企业的定位和调研,每天发布6条环境监测信息,这是绿色潇湘环保志愿组织开展的名为“湘江守望者”的公益环保项目交出的成绩单。

  “我们认为推动环境知情权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前提,而知情是判断和行动的基础。从这个方向出发,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2006年1月,湘江镉污染事件引发全国关注,环境信息问题也进入公众视野。何不做些事情,让老百姓真正了解身边环境? 湘江守望者发起人刘盛首先提出这一理念,一个组织的发展方向马上明确。

  随后,4个年轻的湖南人,平均年龄不到26岁,窝在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民居里,串联起一大群湘江守望者。

  这群守望者中,既有知名的媒体人,也有像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这样的知名教授,在省政府治理湘江“一号工程”招募的200名“绿色卫士”中,大多数是湘江守望者。

  去年4月,湘江守望者徐衎然在湘江守望者自行设定的沩水监测点监测时,发现宁乡双凫镇胜民造纸厂排污口违规大量排放污水,即刻通过微博将污染情况发布出去,随后,宁乡县环保局派执法队进行现场督察并要求企业全面停产。像这种监测和监督对湘江守望者们来说是家常便饭,3年来,他们已记不清监测了多少个排污口,促使多少个排污企业进行了整改,他们都将这些情况写进了《问诊湘江》的调研报告,连同专业检测公司的水样数据一起送到省政府供决策参考,并荣获“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但作为志愿者,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就像没有铠甲的卫士,随时会受到攻击。

  守望者“湘潭矛戈”在调查取证湘潭一家粉末冶金公司违规排放污水时,被公司的工作人员围堵进行人身攻击,并被砸坏了车辆,后在公安部门的介入下,才得以脱身。

  绿色潇湘策划专员孙成告诉记者,仅在去年就至少发生了4起志愿者在开展工作时受到攻击的事件,而志愿者们在日常监测中,被跟踪、谩骂,受到人身威胁的情况更是数不胜数。

  候鸟的守护神

  灯光、点火诱捕,张网、枪杀、下药、竹竿乱棍阵等等,这些凶残的方式,只为对付大自然的精灵——鸟类。

  郑悟杰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读大学时,就对这种残杀鸟类的行为深恶痛绝,于是在他的发起下,一个爱鸟社团悄然成立,这个社团也成了湖南省护鸟营的前身。

  郑悟杰早已从大学毕业,但他成了鸟类最忠实的守护者,现在是湖南省护鸟营的志愿者。

  “湖南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是‘全能战士’。除了回应公众需求外,要专注于自身确定的目标持久地做下去,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 湖南省护鸟营项目负责人罗莎认为,通过民间环保组织的纽带作用,推动整个社会关心环保是一件大好事。

  护鸟营的志愿者们已遍布全省各地,他们记不清搞了多少场爱鸟活动,阻止了多少次罪恶的捕杀,拯救了多少只小鸟。但他们的行动已得到了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支持,改变也在悄然发生。

  蓝山县有一个小山村曾一度捕鸟成风,罗莎跟志愿者一起专门在这里蹲守。2013年两名打鸟者,被现场抓获,并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罗莎带领志愿者以此事为切入点,在当地扩大爱鸟宣传,很快收到效果。

  “回访时,我们志愿者扮成买鸟的不法商人,结果竟然被当地村民劝阻,要我们以后爱护鸟类别再杀生。”提起这事,罗莎脸上写满了自豪。

  除了护鸟,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守护范围更大,只要是动物,都在他们的保护范围,目前他们一直在努力保护野生蛇,因为蛇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长沙是吃蛇的重灾区,长此以往,会导致鼠害泛滥、环境污染。

  ■记者感言

  让环境回归“原本”

  奉永成

  湘江,湖南人的母亲河,原本流淌着清澈、干净的河水,现在成了一江浊水;鸟儿原本是可以自由的在蓝天飞翔,现在随时可能丧命;千年鸟道,原本是鸟类寻找温暖之路,现在成了不归路;蛇原本是穿梭在田间地头捕捉老鼠的,现在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在湘江流域,有多少排污口,将污水排进了母亲河?有多少企业为了节省排污费,在“暗度陈仓”?

  在候鸟迁徙的季节,有多少罗网在高张?有多少羽翼被鲜血染红?又有多少人会在乎候鸟的哀鸣?

  这些众多对“原本”的改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环境的恶化,污染的加重,生态系统的失衡,将助推人类生存环境的崩溃。

  正如护鸟志愿者向记者描绘的那样:候鸟看到无数污染的河流、锐减的森林、滚滚的浓烟、干涸的土地,它会悲悯人类的贪婪。

  好在行动起来了,为时还不晚。

  唐贺,一位在湘江边长大的女孩子,为了寻找儿时戏水的记忆,加入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用行动守护湘江;罗莎,一位被鸟儿哀鸣声所感动的志愿者,发誓要用一生来保护鸟儿……

  然而,环境是个大问题,单靠几个组织,一些热心人士的努力是不够的,应该全社会行动起来,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让湘江回归原本的清澈,让鸟儿自由地飞翔,让环境回归“原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