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建设美丽新农村主打“六大变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颐佳 戴科 编辑:杨洁 2014-04-25 08: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活总是跟脏、累捆绑在一起,制约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在着力推进城镇化的今天,我省农业人口的比重仍高达56%。建设两型社会以来,我省一直把“新农村”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节能产品进村庄、清洁能源进村庄、污水处理进村庄、垃圾分类进村庄……如今的新农村,这些“两型元素”处处可见。

  都市农业小镇正兴起

  2010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途径。

  我省涌现了一批以县城为中心、以重点城镇为承载力和辐射力的“特色新农村”,学者们初步归纳为六模式:生态宜居小城模式、都市农业小镇模式、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模式、新型工业化小城镇模式、旅游牵引小镇模式、特色资源开发小镇模式。

  饮水安全将全部解决

  根据规划,到2015年末,全省将全部解决现有1951.2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两型的大刀阔斧,也使得农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喜人的变化。我省以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等为重点,整体设计、整合专项、整村推进。

  “两型”村庄

  “两型”村庄指村民的生产、生活、消费中始终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基本要求,倡导生态农业和低碳生活方式发展,以人居环境改善为核心,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健全民生基础设施,以人居民生安全、消费环保低碳、村容整洁美观、村风文明高尚、生产科学环保、家庭和谐美满为主要目标,生产、生活、生态高度统一、可持续发展的自然村。

  “六大变脸”

  ★ 绿色照明 不少农村安装太阳能或风光互补路灯,改变了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状况。

  ★ 生态环境 推进 “三边”绿化、庭院绿化、河渠生态整治等。栽树不完全是景观,还栽果树。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少拆屋,既保留田园风光,又降低建设成本。

  ★ 卫生环境 改厨改厕改圈,配置垃圾桶、收集箱、分类处理站、清运车等。

  ★污水处理 或就近接入市政管网,偏远的村组通过修建人工湿地净化等。

  ★节能产品 大面积推广太阳能热水器,普及节能灯具、节能冰箱、节水笼头。

  ★村庄风貌 广告店牌进行美化、规范化,家庭庭院进行洁净化、有序化,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必要的房屋立面改造。

  两型典型

  两型培植香菇,1亩地变4亩

  冯应龙在湘潭县石潭镇八角村担任了19年的村支部书记。如今他召回了中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儿子,带领132户社员开展着一场“绿色香菇革命”。

  【节地】 立体多层栽培

  按照香菇常规栽培法,每亩土地可平摆放菇棒1万个,产菇7.5吨,产值5.25万元。但冯应龙和社员们开发了大棚立体多层摆放栽培,每亩可摆放4层菇棒,每层1万棒,4层摆放4万棒,产菇30吨,产值达到21万元,实现了1亩耕地变4亩,提高耕地利用率70%,节约耕地75%。

  【节能】 推广地下水空调

  要香菇产量高、品质好,菇棚内温度常年要控制在24℃—26℃。一亩地若按常规有氟空调安装6台5匹计算,每天开机12小时,全年开机130天计算,每小时耗电26.4度,每天耗电316.8度。合作社推广了地下水空调,同样的配置,按1000亩发展规划,年节约电能3853万度。

  【节源】 莲壳变废为宝

  湘潭县是中国湘莲之乡,每年加工后的废弃莲壳有25000吨左右。冯应龙发现了这个宝贝,以前做一万个菇棒要13吨木材,现在用5-6吨莲子壳就可以代替了。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